其實這場名為馬拉松,但對我來說不能算是,因為這場是我長久以來長距離的路跑賽事裏,很難得的一場短距離的活動,說是活動才較能顯示實際的狀況,因為我只報名了五公里組,當時為什麼報名五公里組呢?起因於每場賽事都得在前三個月報名,而我發現這場活動的日期是五月,在我的印象裏五月的台灣應就有夏天的氣候了,這種氣候可真的會熱死人的,加上自己又不是那種非得在賽事裏要得獎的人,根據我自己的衡量,自己再怎麼努力訓練自己,這輩子也不可能有奪獎的實力,而且也沒有必要,因為回到自己跑步的初衷,只是為了健康及享受過程而已,在這麼熱的五月天裏頭,真的沒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可是自己卻又愛上站在起跑線上的激動,考慮一下八卦山這地方,從地圖上看來,自己從來沒有去過那個地方,就報名了短距離的組別,就用觀光旅行的心態去玩,也看看那一個對自己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


  參與活動的確讓人興奮,也讓我走遍了很多地方,若沒有因為這項興趣,想想自己當年那種窮苦學生的外型,那會有這種到處用雙腳去跑的機會,自己家人也是跟著我到處走,基本上我跑我的,而家人則是玩他們的,只是辛苦了他們要跟著我這麼早起床而已,若沒有家人的陪伴,自己若要參加這些活動,那就要坐火車及公車,跑完就回家,而家人跟來的情形就是跑完後到處玩,得再安排一些行程,其實在台灣一天來回的行程是可以的,因為自己往返台北去玩的一天行程也不下一兩次了,我還記得有一次是去總統府前升旗又在台北附近玩到晚上八點多才打道回高雄,回到家都深夜三點多,雖說自己體力可以,但也不能長期這麼的操,所以一天來回,回到家還不會很晚就可,現在若要到台中以北去,基本上都安排兩天的時間,讓自己不用太趕。


  因為這八卦山台地是自己陌生的地方,對八卦山的印象幾都是彰化八卦山大佛,一直都沒有想過這是一個南北縱向的大台地,這次的起跑點是靠近南投的西嶺國小,清晨時從名間走縣道往八卦山去,看著逐漸亮起來的天際,這地方都是農田,早晨的霧氣在這台地上的農田上面低漫著,讓我感受到那種農家的安逸,當然這是台地,不適合種水稻,所以一些旱作處處可見,茶園及鳳梨變成到那兒都可以看到的,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形成不同人們的人生觀,不知道若我從小就生長在這地方的話,會是怎麼樣的人呢?車子在這錯綜複雜的產業道路上走著,走到自己心中倒有些心虛起來,停在路邊問早起騎單運動的老先生,原來這位老先生一身單車騎士裝扮,他也是要去馬拉松場地去當志工的,告訴我一條路,在途中再問一位路人後,沿著路看到了馬拉松常見到的補給水站,心中才安定下來確定自己所走的路是正確的,初到一個新地方,人生地不熟的,本來就容易走錯路了,到了會場時的時間還綽綽有餘。


  全馬半馬出發後,我們休閒組的才往起跑線集合,去年我也曾跟著兒子在台南市政府前跑這種五公里的,可是這回兒子因為有點感冒,所以我沒有要求他跑,只要求他稍微跑一下就走,健行就好了,自己也跟著跑一下就用走的了,常跑習慣了,用走的倒有些不習慣,因為用跑得話,很快就跑完了而用走的,好像花了不少時間,加上小咪這小女生在回程時,跟在我身邊,我得陪著她一面走一面聊天,還要牽著她走,像是牽著狗走路的樣子,我不牽著走她可是走不動的,心想既然自己已定下今天是來玩的心態,也就放輕鬆跟著自己女兒用散步的心情走在八卦山的這田間路上。


  隨著天色漸亮起來,發現這地方不再是清晨時那股清悠了,自行車的騎士越來越多,可見這地方應是這附近南投彰化及雲林三個縣的騎單車的路線,有時也有重機車呼嘯而過,說真的我很討厭這些重機車的人,因為很明顯的這地方已是路跑場地了,這麼多的跑者在路上,還有辛苦的馬拉松跑者在跑著,騎重機只是花錢炫耀而已,根本沒有考慮到跑者的安全,也不放慢速度,一些長距離的跑者跑到最後都是一股意志力,只有往前跑的力量,有時沒有辦法注意到身邊的事物,當時我就有種想法,這些單車或是重機車,這麼厲害地快速經過,有膽就下來跑,這才是英雄啊!炫耀的外在根本不能代表著真正是個強者,真正的強者是在困境之下還能擁有堅持下去的勇氣的人。


  。


  在這地方路跑,還算是不錯,但太陽出來後,我原本的擔憂成真,真的太陽變很大,幸好這地方的路線雖有高低起伏,但還不會斜度太大,只有一個地方較有挑戰性而已,反正我是休閒組的,找個時間再來跑吧!但自己得訓練自己的耐熱程度才行,若現在的自己上場跑,一定又會因為太熱而造成身體的不適的,所以還要訓練自己一兩年的時間才行的,最後一段路是跟著小咪一起跑進終點的,領到了水及毛巾,還有微熱山丘的土鳳梨酥,又有一碗熱鹹粥,休息一下就去開車,想到微熱山丘去買些土鳳梨酥回家,結果當時還早,店還沒有開,而我們又有下一個行程,所以也沒有等店開,就離開了,心想若有機會,我還會再來的,畢竟這回才走五公里,沒有達到我跑馬拉松的激情,看明年我的訓練成果可否忍受熱度吧!


  回程就順利多了,但還是走在馬拉松的路線上,很小心地開車,一切以跑者的安全並以前為優先考量,因為自己也是個跑者,能了解跑者的心,將心比心,沿路看著全馬的跑者努力向前,心中完全地佩服這些人,想像著自己也是在其中努力著,但我得跑另一個行程,跟八卦山這地方說再見,天亮後也因為路線較清楚,沒有迷路的心虛,往溪頭去看看妖怪村,看過很多人介紹過,心中只是想來看看而已,反正現在往溪頭的路很好走,自己也想去鹿谷買些茶,久聞不如一見,到妖怪村看看人家怎麼行銷這個地方成功,心中想到自己在讀書時,管理學老師說過,沒有不成功的企業,只有不成功的管理,所以一個地方很多人經營不起來,有些人就可以經營得有聲有色,像鴻海集團的壯大就是其買下一些體質不好的企業用其管理制度來讓那些企業起死回生,而一些旅遊點也是同樣的道理,用特色,用行銷及管理,找到適合的地點,把人及財都吸引過來。


  一天的行程就是這樣子,花最多的時間不是在八卦山的路跑,反而是在關子嶺洗溫泉,在鹿谷買茶後,就直奔關子嶺去,在熱的泥漿溫泉裏,進進出出地好幾回,沖完冷水再進熱水,全身大流汗,雖說不能跑馬拉松比,但也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吃完當地著名的桶子雞,再往東山去買鴨頭就回家了,說也奇怪的,自己才五公里的健行而已,在回程的車子上怎麼疲累起來,就讓老婆大人開車,在換手之時,才知道自己竟全身酸痛,有跑完全馬的感覺,我想應是洗溫泉有夠徹底所致吧!回家後才六點多而已,但東摸西摸的,也到了晚上九點多,今天就早早睡覺去,將滿滿地快樂及回憶帶到夢裏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