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練柔道時,常有人因為自己被摔而腦羞成怒,變成不是用體技而是用蠻力來摔柔道,這時就很容易令對手甚至自己都受傷,我常強調練習講究的是相互之間的互動,而非一決勝負的對決,而有些人則不同,自以為在這場合裏,不能輸,只能勝,這種想法我不能認同。

劍道應是以鍛鍊意志力為先,講究觀察力與禮節,遇到對手較為軟弱或是不小心被擊中時,也像上述柔道所遇到的事,那也會變成一個暴力的武術運動,其實被打擊到又如何呢?當我這種練習已久的老鳥,遇到對劍道還搞不太清楚狀況的初學者,一般來說都是以引導其練習為主,而非自己把其當活靶來練習,我的想法是能在劍道場上遇的劍友,實是不易,我們都要好好地愛惜,這樣子才能讓這情誼持久。


我們在看電影李連杰所演的霍元甲有談到,在擂台上得勝真的就代表一切嗎?就只是勝負而沒有受到尊重,那有什麼意思呢?做人比做事重要,這是我生活上的體驗,有時放手讓人練習,真的很重要,在劍道場上,打得好不好,自己最知道,動作有無紮實,殘心的持續,先之先還是後之先,一試就知,外行人在看劍道比賽,都以為打中就是贏,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有時對人對事留一手,留一個空間給人,自是給自己一個迴轉餘地,自可謂收放自如。


我不喜歡在運動時,見到別人受傷,畢竟我們在運動,是以自己的健康及磨練意志力為先,在不傷對方範圍,打我們的體力及功力都加深變強,不是很好嗎?很多人喜歡把見山是山的說法來比喻一個人的功力,最高層是見山不是山而到了見上還是山,這就是返璞歸真,真正厲害的高手是不輕易出手的,那些以出手為先的做法是血氣剛猛的衝勁,其實其內心已經失去對環境的觀察力了,我們在專注劍道對峙時,要的就是一點的純真心境而已。


能在出劍的同時,感受到心神合一,真的就需要練習,不然每天的練習在做什麼,是要成為武功最高的劍客嗎?我們的成就能讓人懷念,一向都是來自其德性而非得勝,一個完全沒有得過第一的人,也會受到大眾的愛戴,是因為其做人做事的成功,控制與觀察不用在劍道場合上,在日常待人接物時也能派上用場,一昧地只想著自己的獲勝,明顯地是只顧自己天空而不理別人感受的做法,也許我已到了不求勝負的年齡了。


所以在交劍時,要感受的不只是自己,也要讓對手有感受的,這就是我希望習劍者,不能像上述練柔道時所遇見的情形,變成暴力舉動時,完全失去了我們習劍的意義了,常見到對劍道理解上出現錯誤的人,以大的力道,一上場就有隨時要打斷對手竹刀,或是狂推猛撞的情形,都是難看的動作,我到現在為止還是在練習穩健的打擊方式,希望能從外在而內心,把自己修習到一個心性沉穩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