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都有到了年底休假還剩不少的情形,其實不是不休,因為休假在家也沒有事做,要去辦事還是出門去玩才會休假,然而我這個人生活單純,除了運動看電影外,似乎也沒有什麼事可以做,要出去玩,也得等小朋友寒暑假時才會安排,請假在家變成一個人在家聽收音機一個上午,下午睡午覺,一天很快就過了,其實我真的有想過,若我退休後後的生活方式,若這麼過,一定很無趣,得要再多安排些事,還是培養更多興趣才行,人生得要有期待才會踏實,你什麼事都不願去做,還是都做完了,那真的會變成等死的心態,等著天亮等著天黑,我們從開始上學讀書後,每天都有事可以做,是群體的生活,為了賺錢養家,把人生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上頭,假若突然間可以讓你睡到飽,什麼事都不用做時,會出現嚴重失落感的,這就是我很多同事要退休前,都去鄉下買塊地,學習做農夫,種些菜吃還可以曬曬太陽,有點勞動,這是好事。IMG_20171122_093152_HDR.jpg

  所以我的假,大都到了年底前都還有剩,必休的一定要休,所以我從十月開始都會用請半天假去游泳,下午再去上半天班,至少把辦公室的事處理一下,不然辦公室那幾位讀書人若遇到較難的事時,會亂了手腳,我說若有事,把它放在我桌上,下午我來處理,每個星期至少可以請一個上午去游泳,回來時還有一點兒時間可以休息或做些事,上回我去買義美厚奶茶就是利用這瑣碎的時間去做的,在工作所在地在小港,其實我在這機關調動已換了不少職位了,大部分都在小港區,在前鎮還是鼓山佔的時間很短暫,在機場二次,在現在這單位已第三次來了,雖然工作性質不同,卻也讓我覺得方便,因為我家離這兩處都不算是遠,在我第一次在這單位工作時,工作性質是查驗貨物,是民國九十年還是九十一年的事了,當時載我們的司機是小港人,他帶我們去到小港的南區資源回收廠去游泳,說票價便宜,小港人還不用錢的,我跟坐在我旁邊的同事去過幾次。IMG_20171122_093155_HDR.jpg

  我會游泳是在基隆學的,後來回到高雄時,因中鋼游泳池可以辦年票,我這人貪心,同樣的錢去游越多次,當然就賺回來了,一千元的年票,我一年可以游到快二百五十次以上,因為我自己有記錄,你想,不會游泳的人,天天去游也變得會游了,常跟人家說我游泳沒有人教,我都是在泳池那兒看一些較會游的人怎麼游,再跟著做,那個時代沒有YouTube這種東西,連自學的機會都沒有,土法煉鋼,雖然不是個一流的泳者,但也是個水性很好的人,我常跟人說我有自信心在大海中不會沉下去,浮著一整天應沒有問題,當年常在基隆外木山海泳,現在高雄都在泳池,好玩就好,游泳不能在不熟悉的水域游,人畢竟是呼吸空氣的,不能在水裏生活,過度自信在水裏,又不是水行俠,沒有這種特異功能啦,從完全不會游到會游,那是在基隆體育館時的事,當時在基隆練柔道受了嚴重的傷,之後開始用游泳復健,基隆冬天都在下雨,沒有地方去,乾脆就泡在水裏吧,只是基隆游泳池是一般泳池,冬天水好冷啊!那像現在這南區資源回收廠的泳池,當時泳池的管理員問我們怎麼都用買票的去游,這個泳池大都是小港人來游免費的,我說我們是在小港工作的公家機關,他說同樣是公家機關,發個公文來,以後就可以用職員證游免費的了,我簽發了公文後,直到現在都還是游免費的。IMG_20171122_092958_HDR.jpg

  其實我有一段時間荒廢了游泳,那是小孩子還很小時,後來因為迷上了跑步,當然也造成了跑步的運動傷害,游泳是復健的好方式,又可以維持一定的心肺運動量,這時小孩子也長大了,不用我天天陪伴,我又開始游泳,原以為泳技得從頭來,沒想到學會的一項技術,身體好像永遠忘不了,很快就將以前的記憶回復,而且因為跑步後,體力變得更好,游泳技巧更捧,現在每次都去游二十圈,剛好二公里的自由式,大約五十二分鐘到五十五分鐘就可以游完,運動這回事,我雖喜歡,但我不會想花太多時間在上頭,像跑步一樣,有些人可以訓練三十公里以上,花上三個小時以上,我可做不到,我跑步都是十公里,一個小時多些而已,興趣嘛!又不是要得獎,而且我也過了用奪標來顯耀人生的年紀了,在泳池游只是有個壞處,就是單調,在基隆海泳,因為岩岸的關係,可以徒手潛水,而且魚兒很多,有海浪的水感覺到活力,海水的浮力也大多了。IMG_20171122_093135_HDR.jpg

   曾經在颱風過後的第二天去海泳,好大的浪啊!我跟我老婆大人說,看到人家在大浪上衝浪,我說我的水性可以在大浪時不會受傷的,還有一個月才跨年,若以我現剩的假,還可以去游很多次的,這個不會有運動傷害的運動,讓自輕飄飄地,雖然我越游越能掌握住技巧,也在網路上看了飛魚菲爾普斯的教學,但你還是得自己親自來嘗試才能體會的,有時很抱怨是游泳沒有像全馬一樣,有這麼多路線好安排,大湖大河可以辦比賽的不多,大海又不是平常人可以去游的,朋友說像我為何不去參加鐵人三項呢?我游泳沒有問題啊!很多不敢參加鐵人賽的都是不會游泳,我說我不喜歡騎單車啦,還要把單車運到目的地,真麻煩,對,我還真怕麻煩,但我遇到事不會躲閃啦,這是我最大的優點,所以像是我現在所有喜歡的興趣及運動,都是慢慢去培養出習慣的,休假沒事都去游,未來若是退休沒事,那我不就是天天安排運動活動了,想起來,也許我在不上班的日子裏會更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