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跑越順,這回跑完後,非常的自在,只做稍微的休息後,幾乎完全恢復了體力,以前那種不舒適感,在這回完全不見了,所以從上次的太魯閣馬不急不徐地在跑步之中調整自己的步伐而不貪快,用慢慢地同一速度來持續,當然在過程之中還是有身體的耐力考驗,但在跑完後不再難受,這個是難得的快感,很高興自己能找到這種身體節奏。

  昨晚下雨,當時就想糟了,今天的路跑必定難受的,雖然跑馬者一致認為淋溼總比烤肉好,的確是長時間跑步者最怕的是體熱不能排出而造成臟腑的傷害,所以在書上說最好的跑馬溫度是十四五度,太冷也不好受,下雨的話,反正身上也都被汗水浸濕了,雨水就當是洗澡降溫好了,然而小雨還好,下大雨就不行了。



  清晨五點天色還未亮就到了阿公店水庫這兒,直到天色變亮的六點半才開跑,所以未跑之前所有人都在做暖身運動,雖然沒有下雨,但這溫度對長時間在炎熱高雄生活的人,還是會感到涼意十足,同樣的,馬拉松嘉年華都是這樣子開幕的,在水庫管理局那兒舞台上熱鬧滾滾,然而起跑點是在水庫壩上,所以還需要走到起跑點去,一聲令下,這壩堤上滿滿都是人,阿公店水庫不是個大水庫,所以在壩上的二公里多跑完後就進入了山路,在水庫上的照片因為一面跑一面照,那幾張完全模糊了,所以沒有貼出來。




  一出水庫就開始走山路,一路往上爬,沒有想到這阿公店水庫的馬拉松也是個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路線,即然跑了,就只有忍耐了,我都認為敢來跑的跑者,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實力,平常沒有基本的練習,那敢來跑這長距離的,當然自己也不是那種高手級的,只有混在大家裏面,所以除非是高手級的早已跑到不知道那兒了,我這種以跑步為樂的休閒者,在這爬坡路,用小步伐開始調整心肺速率。




  跑到高處當然也得往下,往下跑也不好受,跑太快怕摔倒,而且腳部承受的重量加大,所以不要以為往下跑較舒服,其實不然的,所以爬坡與下坡都是挑戰,阿公店水庫不大,然而這馬拉松這麼長的距離,路線一定要好好地規劃,所以就一路上跑進了田寮鄉去了,有時在想,當兵時跑五千公尺就好像要了自己的老命似的,現在能一口氣跑這麼遠,有些佩服自己,原來人的潛能是可以開發出來的。


  燕巢與田寮這地方,種了很多的芭樂,剛好這時間也算是產季,經過農家時,常看到農民們在做分類,把芭樂一籃籃地裝好,準備分送到各地去,在這鄉間小路裏,難得看到這清淨的樣子,也讓住在城市裏的我,呼吸這乾淨的空氣,而補給站裏除了基本的鹽及水之外,這芭樂也是有提供,我就吃了不少,剛摘現切的,真好吃。



  天空陰暗,不時感受到傳來的涼意,然而汗水依舊浸溼了全身,好像跑了好久,現在跑步也不太看手機了,因為這麼多次的跑馬活動,已知道自己雖然不是快速度的跑者,但一定能在時間內跑回來,看到路上每個專注在跑步的眼神,安靜地向前,一點一滴地把距離逐漸縮小,往終點前進。 



  一般來說感應晶片區都是設在超過半程之處,看到這晶片感應區就知道還有半程的距離等著我,可是超過半程後,心情會變好,因為有種開始倒數的感覺,可是超過半程後,身體的苦痛感會增加,因為越長的距離會讓人更需要耐性的,當然自己腳上的痛也出現了,然而不念快還是我的原則,隱約聽到路旁有人說這些跑者,腳都一跛一跛了,還要跑,這個這是不懂,我們可是在這苦痛之中享受這精神上忘我的境界啊。



  因為這條路線沒有走過,本以為過了中程後,會很快地進平坦的縣道,結果非但沒有,而且路寬還變小,就是兩線道變成一線道,陡坡變多了,而原本較為開闊的地形,變成兩邊夾道的綠意。



  下雨了,心中也擔心起來了,一來我這被汗水浸溼的照像機會不會壞掉啊!剛好可以買新的吧!而這雨會不會讓我明天感冒啊!眼前的跑者因為距離越拉越遠,原本開始時擁擠的人群開始變成獨自跑了,一個人獨自跑與跟著人群跑更加上孤獨感,然而在山區裏的感受,就像是在這兒的身心休憩,這種與一般人所認知的休閒是不同的,我超愛這種眼前的情景,在這兒不時與單車車隊相遇,雖然休閒旅遊的性質一樣,這時總是覺得自己用雙腳跑這長的距離,好像比較高尚。



  幸好雨只下在山區裏,路線稍微開闊後,雨就停了,看著在這山區裏的小平房,就好羨慕啊,這種清幽的生活環境,不就是像幅畫嗎?中了樂透大獎,我也要在這兒蓋間隱居式的平房,種花種草也是快樂,路兩旁雜樹及竹林,突然間好像房子變多了起來,才一轉個變,就進到了燕巢市區裏了。




  跑在市區裏,至少是有人煙的地方,可是這鄉下地方再怎麼樣比還是路上人車稀,路上的跑者似乎是較為奇特的一群,然而我知道進入了這市區裏,距離終點是越來越近了。



  再一轉就進入了軍營般的圍牆,這不是就是水庫附近的工兵學校嗎?本以為很快就到了水庫管理局那兒,沒有想到這工兵學校還分了幾個校區,是分開的幾個營區,但心中越來越快樂,至少我知道終點不遠了。




  前方看起來人很多,而且擴音機的聲音響亮,怎麼才一轉個路頭而已,就看到終點就在眼前,衡量一下自己的體力,還能游刃有餘,但還是決定不衝刺,只是加快腳步就好了,我還記得去年在高雄世運跑時,看到終點時,兩腳也沒辦法聽使喚,現在竟可以用這麼自在的態度來跑進終點。




  這看到終點在眼前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我知道每個跑者都愛這一幕,總是有想流淚的心情,就在這幾公尺之間。



  過了終點緩步調整自己的步調,接過了完跑獎牌,這個獎牌很有分量,也製作很精美,參加過這麼多次的賽事,這獎牌算是上等的,領了運動飲料及水,並且拿了岡山的豆瓣醬的拌手禮,喝了仙草茶又吃了一些海產粥,一點身體上的痛苦也沒有,這次是我這麼多次以來最舒適的一次,以後得用這種方式來跑步。



  稍微休息一下,把身上的溼衣服都換掉,就去工兵學校開車回去了,因為自己當兵時是步兵,看到這些工兵學校內的訓練場地,都跟步兵不同,也算是新鮮,現在營區都有開放,而且也不會禁步拍照,台灣真的是個自由的國度,從岡山交流道回到高雄很快的,回家洗個澡真是舒服啊!想到十二月中要到台北去跑富邦馬,跑完後沒地方洗澡,就覺得不方便了。



  這是我所跑過馬拉松裏,最快的恢復狀況,還沒有到中午,就帶著全家去老四川麻辣火鍋店慶功了,也為我全家陪我天還未亮就出門的一個補償,這比起在花蓮喝啤酒還要爽,我想我跑步的功力增強了,以後照此要領跑而讓自己自在,讓自己能在跑步裏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