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同事在聊有退休的朋友平常看起來很有活力,而且也沒有什麼生病,突然間就聽到惡耗,這就是說我們活多久是老天爺決定的,而活得健康快樂是自己決定的,有人說早走的都是練氣功的,其實這只是看其結論而不是深討原因,因為會去練身體的老人,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了才想到要活動,而不是長久以來養成的運動習慣,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就難以恢復,只能做到不要再變糟而已,所以不能等到事到臨頭才想到要做什麼,很多事必須要事先有規劃。IMG_20210808_144721_HDR.jpg

 

  跟我聊天的這位同事說不敢退休,因為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的確不少同事退休,尤其是那些等到六十五屆齡的退休,因為不得不退,而會到那年紀才退,不是因為官大難以割捨,就是因為在家無所適是,有工作還可以朝九晚五,他們很怕退了以後無聊到爆,一種不安讓他們就這樣子等到不得不退的年齡,這表示著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需要規劃,而退休就是斬斷幾十年來在這個工作環境習慣了的心態,轉換另一種生活,沒有調種好,一個不小心在家,有的獨自生活,有的因為在工作時跟職場及家庭的關係沒有經營好而缺少人際關係,退了之後更加孤獨,天天日出日落,生活變得毫無意義,一個生病都會很嚴重,沒有活著的力量,離死亡越來越近,是故平常必須要有些興趣嗜好,能走出家門的人際關係更好,而我呢?對的,我種花的的時間可以加大些,運動這事,我早已養成了習慣,我想過要不要再去念佛呢?還是每天走一趟廟都可以,把生活上的一些事變成一個習慣,常態地必須要去做,讓自己有目標。

IMG_20210808_144800_HDR.jpg

  近來碼頭的朋友們突然間出現了一股養多肉植物的風潮,我種花草也算是個老手了,看他們在種,也在臉書上貼出自己的作品,看樣子我應也要用些時間在我的植物上了,每年才幾次把我的陽台全部重整過,然而沒有剛開始一頭裁進植物那時的熱忱,說起興趣我應是不少,也許可以在飲食上多認真些,去逛花市將之變成假日必要的活動,順便去吃個午餐也可,早出門就是早餐囉,若是越種越多,還是分株之後,都可以當禮物送朋友的,我的興趣的確不少,但我認為可以想想,還有些什麼可以學呢?老天爺不知什麼時候收我,然而在我還有活力之時,我願意好好地過生活,花草這東西,是可以讓生活變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