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再度感受到這海邊的風雨,有種感動,從身體到心靈像一下子回到當年似的。在北部的冬天常是雨下不停,首次體驗是在淡水時,再次來體驗是在基隆時,尤其是在基隆時的感受最深,其實還沒有到基隆去工作之前,我當兵的時間在基隆最久,那是陸軍守海防的時期,防止共軍沿岸襲擾到以阻止偷渡走私為先,說也奇怪的,兩年的冬天都在基隆度過,一次是二兵,再來是下士時,雖然官階不同,但風雨的體會是一樣的,深夜到鹽寮及龍洞海邊去,躲在海邊較沒有風的地方,若雨太大才躲進海防班哨去,還記得最先到淡海營去,再來去八煙一個月,回到淡海整天跳蛙人操,被挑到基隆旅去,我首次被分到的班哨是瑞濱,後來說要換到澳底去,最後留在基隆祥豐街的旅部。IMG_20220121_145538.jpg

 

  在大環境裡,像是隨風飄的羽毛,任由其他因素將你推移,你不知道會飄到那兒去,然而那東北季風雨的感受依然在我生命裡永遠忘不了,這回再度從淡水經金山萬里切到瑞芳走海線到福隆去,好像又一次的年輕回憶,大海及山景不變,自己初心亦然不變,可是不再是一個人的旅行,有人陪伴,但我的心,好像還是那個穿著草綠服,背著那支因東北季風雨都鏽掉的槍,現在街上少見穿軍服的軍人了,當年我真的穿草綠服坐車回南部的家,當時總覺得若真要跟對岸一戰時,就上戰場吧,很多事由不得你的,畢竟我們小老百姓,只能路著環境飄散。當時小蔣還在時,跟現在比較,當時的社會單純多了。IMG_20220121_145221.jpg

IMG_20220122_084847.jpg

  一個人的生活經歷越多,越有故事可以講,那些整天足不出戶的人,在聊天時,只會應合一聲喔,也許只能做個傾聽者,但做為一個沒有故事的人,單調的人生,就是少了一些激動,不知怎麼的,我好像有很多故事可以講,就說交女朋友好了,我也有一大打的女生可以當故事的主角,一個有趣的人還是無趣的人,我們都可以明顯感受到與其相處的情境,其實不要說經歷,讀過的書也算,一個飽讀詩書的人,跟人生閱歷是相動的,最怕是什麼都不去做,我一直鼓勵人走出大門,到外去看看,即使是漫無目的地在街上走也好,至少你看到人群,而不是孤單地圈套在一個小空間內,這個天地,無比地廣大,為什麼你要生活在狹小空間裡呢?近來我在同事圈裡聊,總覺得大部分的人都說不出自己的故事,我猜想得出,少我十歲以上的人們,應都在父母親保護之下成長,少了受挫的磨難,越多的不順,越多的困苦,總能讓一個人成長,結果在網路世界著迷者,以為透過小螢幕看到的世界就是真實的,錯以為直接餵給你的訊息就是真實的,現實世界都有太多的欺騙虛假了,何況是從虛無而生的數位世界呢?那兒每個人都蒙面,有假的身分,更是一個不願坦蕩的人際關係啊。

IMG_20220122_084851.jpg

IMG_20220122_111726.jpg

  感動來自於你能感同身受,你沒有過經歷,你沒有親身去感受過,我講得再細節,你只當作是一段文字敘述而已,不知是現在的人重視隱私,還是過度保護自己,對人的不信任到處都是,我認為這是整體的社會群體生成的一個力量,起因都是上位者,或是媒體影響,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之間只想探得別人的隱私,而不願講出自己的事,也許他們沒有故事可談吧!在東北海岸的風與雨的刮臉,冷穿過衣服直入體內,濕度高得像是生活在水裡,我想到的是那一段冬天衣服沒有乾過的年輕歲月,一直發抖的夜晚,孤單的心靈,在外地,幾十年後重遊,我好多感受,回憶是自己去創造的,走過很多地方,不能只是走過,還要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