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報紙說,八十四年以後的男生不用當兵了,這個消息對還沒有當過兵的年輕人是好還是壞,我也不知道,這讓我這種當過兵的人有無限感慨啊!來談談當兵吧!阿扁當年總喜歡公開軍演給人參觀,有可能是他沒有當過兵而做的自我彌補吧,當時我有去參觀過喔,看漢光演習,一大早就出門去,那時在屏東有兩場,但我只能選一場而已,退伍好久了,而且我是步兵,步兵比較沒有什麼看頭,一大堆人在走路,沒有火砲來得刺激。


我自己因為是步兵出身,沒有看過大型火炮射擊,當兵時只看過兵器連的八一迫炮射擊而已,那次自走炮車的射擊,是我第一次看到炮車的實彈射擊,真的很震撼,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看過一整個營的步兵在行軍啊!其實也是很壯觀的,每個人身上背負著不同的武器,一大堆人在路上走著,讓人覺得青春洋溢,現在很少看到這種景象了,因為大部分的演訓都會避開城市在山區進行,要遇到要靠運氣的,走台三線較有可能遇到。


  大部分的男孩子在成長的過程裏,都會經歷過軍旅生活,這在台灣難免,雖然我認為那段時間,真的是有浪費時間的感覺,那是我們這種不是以軍旅為職業的人,事業在社會而不在軍隊裏的人的感受,可是又得經歷這段時間,我在想,即然無法逃避,那就好好地過吧,所以在那兩年時間裏,我沒有絲毫懈怠,也算是有把身體練好,所有的過程都有參與,有時候在想,還好有這一段時間,讓我的想法改變,對人生起了不同的觀念。


  我相信,所有的男人都忘不了那一段青春歲月。


  武器雖好,也要有好的經濟條件來配合,政府裏所謂治國高手,難道不知道嗎?美國所以能將軍力派往海外進行所謂的維和,不就是因為其國力強大所致,而什麼叫做國力強大,這個標準在那兒,帶領一個國家的人,得弄清楚,美國的企業分布全世界,但也沒有讓人認為其經濟不好,反而以美資企業在當地投資的企業體質,讓人羨慕,而我們台灣,經濟一直搞不好,而不停地想買高貴的武器,武器這東西很好玩,如果不用在戰場上,就是一場震撼煙火秀而已,而台灣真想與中共決戰嗎?


  改成志願役的決策必有其不同的時空環境的,我想現在台灣沒有必要有這麼多的阿兵哥了,武器的進步也是個因素,讓我又想起當兵時的年輕歲月,四五月這個時期,一般都是我們步兵單位演訓的季節,而做每年漢光演習,前置作業就是各參演軍種都要動用實兵參訓,這時我們步兵就會進行所謂的師對抗,各種狀況的模擬,以及路上一大堆拋錨車,鄉下出現行軍的部隊,在屏東的枋山到處是搭建火砲掩體,阿兵哥們疲累不堪,我當時走過了整個桃園新竹及苗栗各處山區,腳都是水泡,我還記得我從竹東走回湖口時,我在路旁吃了三個便當,那時覺得肚子好餓啊!到現在我一想到那情景,肚子也會跟著餓起來。


軍人的生活很刺激,讓男生一輩子忘不了,然而日子也單純,大部分是體力性質的工作,每次想起當時那個充滿熱情的年輕人,我都感動不已,畢道時光不返,留在記憶裏的一切都不想忘記,時常回憶起當年的確往事歷歷,所以不要怕辛苦不要怕累,這些都是累積我們快樂回憶的原素,年輕時有年輕時的衝動,成年有成年的穩重,不枉當年,我現在依舊是個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