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香港劍視的草草一刀所寫的中段對上段的打法,我雖然沒有在比賽時遇到上段的選手,但在平常的練習裏,各種打法的對手都有遇過,以前的我太執著於直打正面,而且是最標準的面擊,這種打法每次遇到比賽型的選手,就完全無用,因為比賽以擊中為先而不是以動作漂亮為主,直擊正面是用刀的打法,竹劍就不一樣了,現在的劍道是運動性質高於武術性質,可是在意念上還是擁有真刀的精神,而這個精神卻是支起劍道運動的內涵,是故使劍道運動不會流於持棍打架的樣態。

雖然現在的劍道比賽,我認為很難看到真正的高手,就是那種全然一心必中之擊的選手,大部分是以連續出擊的出劍來決勝,這種在雙手持刀的真刀裏是不可能發生的,可是這個卻是在竹劍比賽裏最常見的,然而即然身著護具持竹劍比賽,這種不具生死相搏的對決,就會出現這個樣子的打法,就是持劍都以大斜面地守著面上方,大量地撥開對手竹劍來照成打擊的空間,可是在尖銳的武器之下,像雙手持刀的武器,其反應本來就沒有單手來得靈活,這時撥劍動作會形成攻擊後也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的窘境,所以在現在雖然以竹劍的打擊,還是必須要有真刀的精神才是練習的真義。


所以比賽場上為了得勝,少見到那種公開大度氣勢之選手來公平一決高下,在另一個想法,正面打擊是正道,然而不可能迎擊所有不同打法的對手,持上段和二刀者是明顯不同一般的中段劍手,上段者以強烈氣勢壓迫對手,二刀者綿密的防守令人不易達到完美的進擊,所以在打法上必須要有所修正,我的好友近來都以上段對我這中段,我的打法是劍尖抬高到其面金的高度,中段的持法卻讓劍面偏向右側,出手時打擊其劍鍔處,中段偏右的持法專業的講法是逆青眼,這個我本不知道的,我的本能做出這動作,也真的佩服我自己,而打擊劍鍔處是以對手上段下攻時,而我劍尖已高指至其劍金之處,目標為其劍鍔在對手下攻時必轉劍而下,這時以我的打法必會先達到目標位置而擊中,這個時我的做法,這種做法會先打擊到對手,可是卻不能逃過對手之後的打擊是缺點,以現在的裁判做法會判同時擊中而不予判決的,只是我們用真刀的立場來看,對手已被先擊中神經中樞,其必先癱瘓於先,其已無法再出擊了。


在比賽場合,上段、八相等都很少用的,雙刀較常看到,其實在不同流派上都有不同的構型來對付的,尤其以上段這火之構型,因為上段霸氣十足,一開始即以捨其全身,全力以赴之姿顯現,以真刀用上段對決,很少能全身而退的,為何?因為劍法裏,這種姿態很容易攻破,所以用竹劍來看又不同了,只能打擊護具的幾個部位而已,那中段者就得小心其壓迫力了,以刀來說,上段攻下時,對手以刺或是反刀上攻,都可以有所斬獲,尤其是手臂很容易受到重創,我認為上段者不適宜群戰,亦是對二人就不適用了,然而上段者亦非不可用,這種極為自信的架構,就得用極為自己的人來用才好,而二刀亦在真刀對決亦不好用,在電光火石之間,這刀入攻擊範圍之時,以單手小太刀之力,其實是不能擋得住對手一擊的,所以二刀之小太刀幾乎都是以撥劍為主,或是幾劍潦亂對手眼睛來冷不防地出擊打中,我認為二刀流應以雙刀齊上來運用才是,練劍道久的人都可以知道真刀與竹劍用法上的區別,所以在不同武器及不同的場合,都得有不同的用法及運用心態。


持上段者雙手和胴完全暴露出來,其面上為其上段竹劍所防護住,就我所知道的,大部分中段者都以打擊這兩個部位為主,而像我還是以打擊面來對決者,那就得用點心,上述我所說我的做法,當然用在我身上也許可以,換個人用也許就不行了,每一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打法及身形,找出適合自己的打法,這個在練劍者的平常修為裏亦是個必須要留意的,對上段者,大部分的人都打擊其手部,而我現在的做法是希望能在打擊到對手面時,還能躱過其迎面而來的後擊才是,不然就是以連環攻擊打擊手部,因為上段者幾乎都是一擊而已,用連環攻擊也許有效,我希望能遇到一個能一開始就把我的氣勢擊退的對手,也許我還會想出另一個破解的方法,這樣子練劍不是很好玩嗎?


  運動劍道讓一些刀術都不太用了,那與不用面對生死的心態及武器的特性有關,現在的劍道,很少看到不同的構型實在很可惜,像上段者的優勢就是快速打擊面部,讓對手得防面為先,因為上段了,不用再拿高劍了,少了這一段的時間差,當然有用的,在講求運動的竹劍,二刀與上段雖少見,卻是有用的,中段變成較為安全的弱勢,先輸了其勢,再陷入被動中苦戰裏。


  我的流派雖是二天一流山東派,我也在裏頭尋找可用在竹劍的用法或是心法,也許可以找到完全不同的新方法來對戰,也許是步法,也許是身形,或是抓住節奏都可以有所創新,也許劍道的裁判方式改變,也可以引領學習者改變練法,用點心去做,都可以讓這武術,也可說是運動更加完美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