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就如好友有所講的,行動力吧!這是個人觀念所致,當年的台灣,不要想玩什麼,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玩,海岸不能隨意照像出海,高山也是層層管制而不得親近,大都是在家附近遊玩,當時的我只要能離開家附近,就會覺得像是獲得自由般自在,還記得到了國中時暑假到屏東練柔道,那種感覺如同鄉下人進城般興奮,那時的屏鵝公路,沿路椰景,才兩線道的路上,不像現在的車子都關著窗戶吹冷氣,車窗全開讓風吹入車內,從車外灌入的強風,加上椰景重重閃爍著陽光,心情愉快極了,比起現在出國的心情尤為勝之。


  沒有錯,同學相約出玩,實是不易,尤其是現在大家都有家庭與工作,想聚合在一起同遊實得有相當的安排,然而在屏東時,家裏也不會讓我自由自在地想去那兒就去那兒,不自由的心,總是想飛出籠牢,所以說我能出門都是有理由的,我與我大哥也曾在暑假時,一同坐車到高雄愛河邊的體育館練柔道,當時的愛河旁還有地下街可以逛,當然到高雄是我出門最遠的經驗,連說了兩個出門的理由都是練柔道,沒有錯,當時的我與我大哥,練這運動練得兇,當時還有想過用這個保送警官學校呢!坐火車從潮州到高雄的過程,我的眼睛從不離開窗外的景色,所有的一切都令我神往,想想自己那時候長大成人而能自己走出自己的天空。


  直到出門到淡水去讀書開始,我一個人出遠門,身上才帶著五千元,年輕的心沒有畏懼,只想向前,有車坐車,沒車走路,這種心態,直到自己成家後才從此打消這種想法,不是自己一個人就考慮的就不是一個人,我可以辛苦,可以走路,所以年輕就是本錢,就因為我年輕時總是活力十足,對於現在的年輕一輩,從他們臉上找不到青春的氣息,總是看不過去,雖說小時在潮州不能到處亂跑,還是有自己可以玩的方式,沒有廣大的天際,就從細微著手,小至自螞蟻走路,專心地看著水塘的蝌蚪浮出水面呼吸,平靜地自著風吹稻田,波浪起伏般美麗,也許是吹到臉上,吹起覆蓋在我寬大額頭上的頭髮,耳裏盡是轟轟作響。


  到了淡水,我的朋友們都是好樣的,只要邀去走走,沒有不同行的,當時的淡水那有現在這麼多的建築,從關渡看過去,一片綠色山脊,美景全充滿在雙眼裏,跑不出視野,而一覽無遺,也許我們都是來自台灣各處的孩子,對這個異鄉有著好奇,走了不少地方,即使假日裏不出門,還是會有朋友在下午時,相約去跑步,沿著海邊小逕往三芝的方向跑去,也許跑到淡海,幾個人不跑了,坐在海邊也是快樂,就如同我的好友講的,我的活力也許能感染旁人,說做就就去做,那有這麼多的考慮,其實我還有很多的冒險,都來自說做就去做的衝動。


  相信自己可以做一切事,相信自己能夠解決所有的困難,起因於自覺沒有人能幫我,沒有後援的背景,家裏的經濟不能支援我所想要完成的夢想,一切得靠自己,學任何想學的,做任何想做的,就是為了出人頭地,也許來自一個經濟較差的家庭所成長的小孩子,自信心不足的同時,就只有強逼自己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只要順著自己的意,絕大部分都不能有所成就的,當時想著,那能順著自己的意去做呢!問我自己是不是想懶散呢?我自己告訴我自己,我也是個想偷懶的人,也不是個堅毅不拔的人,那用意志力來強迫自己是個好方法,退伍後,一個人去玩的情形大增,在我還沒有去海關之前,有一段時間在家幫忙賣魚的空檔,都是我一個人出門的時間。


  自己去爬山,自己去找路,自己去接觸陌生環境,在無人的黑暗裏,閉著眼找內心裏廣大的天際,我曾告訴現在我的家人說,從年輕時開始,我就一直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想做的是什麼,而環境所使然,有時不能盡如所願,但不以為氣餒,因為成就不只是從名利而來,成就其實是來自自己我想要的幸福有沒有達成,一直到我家小朋友出來與我共緣前,沒有什麼事情能限制住我的心,午夜夢迴之際,還是常在做我那遠走天際打拼不已的美夢。


  做任何想做的事,何需等待呢?等時間、等同好、等天氣好嗎?對我來說,只要能把危險降到最低的情形之下,就去做吧!你不能說沒有什麼事沒有風險,為了怕而不去做,等於守株待兔般,毫無效果,什麼都沒有而只有等待,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登山、一個人出外走走,都是在動而不是在等,想做就去做,去等別人或者是要求別人等你,都是自私,如果好好地想想自己已走過的人生路上,所有的深刻記憶,幾乎都是當下一時瘋狂興緻而為,男生都喜歡說當兵的事,因為如果順著自己的意,有誰會去做這麼辛苦的事呢?人都煩了!


  雖喜歡隨興而為,可是我卻不喜歡意外的邀約,因為我知道大部分的意外邀要都是陪伴一時的寂寞,可是那人如果是個可愛的女生就不同了,現在的生活裏,也許子女還未長大,時間還綁在他們身上,沒有自己的時間,同年的朋友大都有同樣的遭遇,這是身為人父母的責任,無可逃避,但在我的想法裏,還是可以找到時間去做想做的事,只是不能太隨興而已,失敗者為自己找藉口,太多的藉口會令人猶豫不決,失去機會,其實我不怕自己一個人做任何事,不要考慮太多,想做就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