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沒有能去看這部的院線片,但二輪我絕對不會錯過,果然不負我的期望,真的好看,我常在講,一個感人的故事不見得就要有複雜的劇情,簡單裏更可見到真,整個故事就在講女孩子們練習草裙舞的過程,穿插著一些旁徵博引,把故事帶到高潮,我看過這麼多的日本電影,沒有看過像這部用日本方言來做為電影裏,主要溝通的語言,更能讓你從聲音來感受到日本本州東北部的方言,以及用方言表達出的情感。


 為什麼叫做方言,就是因為風土民情,所發展出的地域性質的語言,我們現在所說的台語,本來就是閩南地區的溝通語言,而且在閩南地區又分好幾種口音,像廈門音、泉州音及閩奧音等,人們在以前交通不發達的年代裏,每一地區都能以語言的發音來感受到鄉情,我很欣賞這部電影的方式,就像當時「臥虎藏龍」在配音時,李安就要求每個演員要自己配音,這本就有好處,可以看得出一個地大物博的國家,所顯示出的人文豐富。


 本來以採礦為生的東北小鎮,思考以旅遊業取代勢必走向沒落的採礦業,開始募集當地居民從事休閒中心的開發,一件事情剛開始都會有開放派與保守派的衝擊,沒有激烈的對峙,而取代的是一些用心的女孩子們,讓保守的長輩,體認到時代改變,為了下一代需要改變自己,然而這衝擊也是造就電影最後能讓人感動的因素。


 擔任教舞的老師在教室裡獨自練習的那段舞蹈,開啟了小鎮女孩的新夢想,給一個冷冷清清的地方,帶來的活力,帶來希望,她衝進男大眾浴池怒毆保守學生的老爸時,表現出她為了保護自己學生的關心,本來反對自己女兒跳舞的母親為了送信給被自己趕出家門的女兒,看到女兒跳完全部的舞蹈時,看到女兒從舞裏展現出自信,母親改變自己,選擇了不說一句話,默默的接受女兒的選擇,母親看見了自己女兒散發出了光芒,也體認到追求夢想,不能侷限於一個固定的形式,維持現狀等於是等著接受失敗,有了這層體悟才會向保守派的人去商借暖爐,轉而支持開發休閒中心的開發。


 我認為這一段關鍵著這部電影的成功,女孩跳著與老師相同的舞蹈,舞蹈節奏,配合發散自內心的動感的氣氛,母親原本的鐵石心腸頓時化成繞指柔,原本反對最力的母親,反而成為最熱情支持,逐夢的少女獲得自己的夢想,要轉變一個人的心念有多麼難,很多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的老將都知道,觀念實是這個世界最難以變化的,明顯知道不可行而就沖著一口氣而固執,寧可毀了一切而不願認錯的人,在這個社會裏到處都是,所以我說這一段是成功的,用巧合來讓母女兩人碰觸到矛盾點,進而用舞蹈來化解對立。


 四十多年前日本經濟社會轉型下的一場冒險,根植於人情世故的溫暖擁抱,節奏緩慢、人物愚蠢、情緒誇張,直接了當地說出鄉下人物的傻,單純的人物性格更加有催淚的效果,車站的離別 絕對是這部電影效力最大的催淚彈,當老師被保守的村民驅趕而決定離開小鎮,一群學生追到車站,學生讓原本心意已決的老師留下,沒有用激烈的動作與聲音,而是用富含感情的動作,叫誰不能抗拒這真情流露的無言叫喊。


 北國小鎮裏,要礦工的女兒來跳草裙舞,那有這麼容易,可是電影卻將這麼簡單的情感用畫面表現出來,景的選擇也不易,建築都以當年的建築為背景,真不知導演怎麼找到的,空空曠曠的地表,寒冷而無生氣,卻有著這些熱情的女孩子們, 把場子炒熱,讓我們都能感受到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