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然從第一集開始,每一集都看了,這一集就不會錯過,歲月摧人老,布魯斯威利也成為老頭子了,聽過哈里遜福特也要拍法櫃奇兵的續集,應該是第四集吧!有些片子因為某些演員的特色而成就叫好又叫坐的片子,換個人來演的話,整個片子的氣氛就完全不對了,當年終極警探第一集及第二集都讓人忘不了,尤其是第一集在大樓裏爬著空調通道的鏡頭,以及在電梯井裏將炸彈丟入而造成整層樓炸掉的鏡頭,至今我都忘不了,當然每一集都會談到的,就是官僚的無能,所以造成每次都讓約翰麥克連警官,都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之下,獨自解決危機而且也保了自己一命。


 麥克連就是不放棄的個性,當然他每次都有抱怨,剛開始時公寓裡的槍戰,我就把當時的感覺找回來了,他的頭髮也快沒了,還是在抱怨光做事不可能會升官,拍馬屁才升得快,還是一樣滿身的血污,身上到處是創傷,懷念當年在第一集時他穿著經典白內衣出生入死的畫面,為什麼我一定會去看這一集的原因就在這裏,二十年前的印象,現來以現在電影技術發達,到底會設計出什麼樣的場面來令我們震撼,看電影的觀眾對影象要求定是比起以前高,隨著時間與電影集數增加,他所遇到的對手等級也跟著向上提升。


 這次可是用電腦網路來造成整個社會動亂,這是數位時代的惡夢,沒有電腦或者在電腦完全失控之後,你我到底該怎麼辦呢?不用講國防安全系統,就以民生系統就好了,沒水沒電,交通也一蹋糊塗,生活功能完全混亂之後,我看軍隊也不用玩了,這個世界上的事,本來就是有一好就有一壞,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好,就等於說出它的壞在那兒了,你很會打電腦就代表人際關係不好,你很會運動就代表血氣必旺,網路無遠弗屆,控制金融、媒體、民生物資,恐怖分子神通廣大,到頭來都像第一集一樣,為了的都是金錢。


 老布演這位麥克連警官,反傳統的英雄形象的邋遢大叔,又平凡又直接,不像政客般假,直來直往,我就喜歡他那衝動的個性,充滿使命感,他的抱怨歸抱怨,還火裏來水裏去的,在第二集時,在機場的跑道盡頭將飛機炸掉,讓我的神經整個的繃緊,這一集有幾個鏡頭拍得非常好,像在高架橋被飛機攻擊時,在車行地下道被困住而飛車撞擊直升機那一幕,在電廠的電梯間快要掉落的車子上,天啊!如果這一集是在二十年前,一定是最賣座,並且引發輿論的討論,可惜的是,二十年前沒有電腦網路,而且電腦裏東西才在這個世界裏,形成基本雛型而已。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話題,我小時候整個路上沒有汽車,也沒有幾台腳踏車,當時有機車的人就是富有的象徵,要出個國去玩,那有這麼容易,當時的大學也沒有現在這麼好考,時代改變的同時,人心也改變,價值觀也在改變,對事物的要求不同,而我對電影的喜好一直都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