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雖小,但要仔細地把各處都走完也不容易的,畢竟我們的時間有限,加上不是在當地長時間生活,每到一處幾都是走馬看花似的來去匆匆,或者是不夠深入,若真的要明瞭一處的內涵,若不在一地停幾個星期,只能說都是過客而已,所以說窮極我們一生,這世界我們不可能探索完的,凡事都只能挑重點,取捨之間必要有想法,知道自己有限的能力,然後看重點,也許只花少少的時間,卻可以把這些地方寫進了自己曾經去過的記憶裏,不論自己把這地方記得多少,誰跟你來的,發生了什麼趣事,都是值得回味的,這比起躲在房內想像著世界還要有用,是故我教自己的小孩說,這世界多采,為何看這電視小小框框裏呢?能走出去,用眼來窮致,用耳來收納,用皮膚來觸動,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打開自己的心,不是把自己融入劇情之中,而是把世界注入體內。DSC02612 IMAG0370DSC02611

  內灣這地方,第一次來,當年經竹東去爬大霸尖山時,是民國七十八還是七十九年我記不起來,但當時真的認為竹東這兒之後已沒有聚落,只能往山上行去,沒有想到還有一條內灣線的鐵道,兩次上到觀霧,也沒有想到這內灣是在過了竹東後的更裏頭,原本還以為是在苗栗山區的,這回就花了一些時間往這兒來看看,才發現別有洞天,我到過的地方還算少,這世界真的很花我很多時間精力才能好好地走一走,連台灣都只能算把以個重點看過而已,從來沒有來過,第一次開車來,還走錯了路,地圖上的顯示,以及路標的指引,讓我走了二次的錯路,然而心中認定一個方向只要是對的,不論大路小路都會引導到正確的地方的,這就是船隻在大海般行的立論,方向要對,目的地必然會到,回程時就知道因為剛才的錯誤而能一次找到回去的途徑,客家聚落都較靠山區,這原是先民們來台灣開墾因為先來後到的關係造成的,同一個聚落因為長時間的相處加上長輩們的教導,讓風俗都會有所差異的,內灣這兒的客家文化跟南部的相似卻有些差異,如同閩南來的人們也是,漳州及泉州之間,必然可以找到不同,就說客家湯圓,在內灣就是湯圓沒有內餡而在屏東的竹田吃到的就有內餡,比較起來竹田那兒的農地比起內灣還要豐饒,因為那兒處在屏東平原區域裏,農作物多樣,平原稻作容易啊!但我到內灣這兒,發現很多地方的風景區,好像都變成了大量的店家商業的聚集而已,推位林立,真正的內涵不見了,好像我在淡水時,那時的老街那兒才幾家店家出名而已,現在去淡水時發現怎麼變成了來逛商展的樣子,從淡水河看出去,過去的一片河海綠山,怎麼被一棟棟高樓給破壞了,又來到一個規劃的問題,景色沒有規劃,任由商人們自行運作,將來還是要政府來收尾,這得花費更多的時間及金錢的。DSC02624 DSC02616DSC02626

  當來散步吧!反正我也說過不可能深入的話,就走馬看花,畢竟對當地人來看,我們都是這兒的過客,將來不知道何時才會再來,人走了,帶走了土產,留下了錢財,這才是當地人最實際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