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來這兒,是1998年1月底的事了,離現在超過十七年,當時一個人跟著登山社團來的,最大的不同是這回帶著兒子來,緣份就是這麼奇妙,當時的自己怎麼料也料不到第二次來是這般景象,山沒有變,變的是自己,上個月初才帶著兒子上玉山,這個月再上北大武山,這是我刻意安排的,玉山是台灣的象徵,而北大武山是高屏人的指標,從小在潮州長大,在幼稚園年紀時的自己,清楚地看著這山形,成為一種記憶,國小國中時,在校園的操場都能看到,在來往屏東讀高中時,通勤的火車上,那山矗立在那兒,如同陪伴我長大的依靠,我都還記得我國小時的校歌第一句就是武山蒼蒼,這兒是雲豹的故鄉,是我記憶裏一直存在的景象,即使現在住在高雄,也能看到這山,開車回潮州在88號快速道路上時,它更是清楚地在眼前。20150717北大武山 (3).JPG20150717北大武山 (7).JPG

  人世間變的都是自己,不變的是大自然的一切,因為我們變化自己知道,而大自然細微的改變,站在上帝的高點來看,是不變的,沒有錯,山永遠在那兒,就看我願不願意去接近它而已,世事總有因緣聚合之時,心中所想,只要機會來時,也許湊巧,或是事情環環相扣,這時我再度來這兒,我成為了父親,自己的父母早已仙遊,潮州的一切成為回憶,希望兒子能在性格上超越自己,帶著他走一趟我曾走過的路,讓他親自體驗一下,他父親曾見曾想曾感受到的那情境,書本知識寫在紙上,是死的,只有人去實行它才是活的,訓練的是人的想法及心智,而不是教導其把知識填入腦袋裏就好,因為書本知識是別人的,說得一口好學問,卻做不出獨特想法,問出來的都是書本寫的,要怎麼做也是引用理論,因為這個人的腦袋只是記憶體而已,我還想要這個腦袋有運算能力,把進到腦袋裏的知識融會而出新的想法,所以訓練一個人,得從其心性下手,我的用心良苦,但心中總是捨不得兒子受苦,身為父親的自己,矛盾是有的,但決定要做,就去做吧!17日星期五請假,一大早在捷運美麗島站附近集合,暑假期間,總得做些有意義的事吧!我是這麼跟兒子講,從取道潮州,繞經萬巒,我買了豬腳,想到山上去吃,從赤山這兒切入沿山公路,開始上山,看到武潭國小佳平分校,回憶起好久好久以前,我在這兒當代課老師的情景,經過紫心樓,一路不停地到了新登山口,莫拉克風災時,把上到登山口的路毀掉,那是一大半的山壁崩塌,有人繞過這崩塌區,重新踏出一條上山的道路,也就是要上山得多走這多出來的距離,馬拉松四十二公里都跑了,還會在乎這二公里嗎?只是山路難行,不像平地,花時間花體力是免不了的,一開始就是直上坡,雖然不是重裝背包,背包也是很有重量的,雙腳要撐起這副身子,再加上背包,屏東天氣溼度高,汗水直流,馬上給個馬威,沒有多久霧氣漸起,屏東山邊夏季午後雷雨明顯,上午九點半進入步道,走到舊登山口已十一點多了。20150717北大武山 (12).JPG20150717北大武山 (13).JPG20150717北大武山 (16).JPG

  上山前在萬巒那兒的小7停留時,我走去海鴻飯店買了一支豬腳,在舊登山口這兒,正好長時間停留,拿出來當午餐吃,心想才第一天開始而已,路途還遙遠,先吃個好的,撫平自己未來幾天那不平衡的心,因為自己早已預想會是場艱苦的行程,舊登山口這兒,過去車子都可以開到那兒的,我第一次來到這兒,是因為退伍後,一個人在潮州沒事就爬山,來義附近及涼山附近的山巒,大都被我爬過了,有一次因為自己在武潭國小代課的關係,知道泰武那村落有路可以到北大武山的登山口,當時還有山地管制,而我因為代課的關係,對那兒的路熟悉,騎著機車從管制站旁小路直接上山,憑著一股勇氣,慢慢地騎,從平坦柏油路,騎到水泥路,再到石子路,最後是崎嶇路,把野狼機車停在舊登山口旁,一個人衝進登山步道走了一段長路,我還記得屏東的午後雷陣雨來前,強烈的對流,先下冰雹,再下大雨,還遇到一條蛇,還往我這兒爬來,我跳上大石頭上,用木頭把它撥出步道外,到坡下去,當時我還沒有做第一次的爬北大武,但這是第一次的經驗。20150717北大武山 (17).JPG20150717北大武山 (18).JPG

  也許人都有一些事件讓自己去做某些事,那個啟蒙的因子,也許自己也忘了是那件,但我們的所做所為,都是為了某一種成就,那股成就,有時是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弱者,有時是為了在人群面前展露頭角,或許是為了愛情的眼光,種種想要的目的,自己真的不懂為何,只要是正當的事,都值得去做,或許是大自然裏,給了我一種親切,綠色的山林,大山大谷,站在高處可以望遠,雖然現實裏,沒有機會達到事業成就的最高處,但逐步地辛苦爬,努力會獲得回報的,每走一步,都讓我靠終點越來越近。

  走進了北大武山的步道,沒有多久,毛毛雨變細雨,細雨變小雨,再來就是大雨,穿雨衣都擋不住雨水從身體的皮膚旁滲流進衣服內,全身都溼,所有穿在身上的衣服都溼,鞋子襪子也是溼,步道上積水,泥濘,鞋子褲管都是泥巴,腦袋裏無他想,快點到山莊讓這災難快點結束吧!原來體能好到登山不會有體力的壓力,卻被這大雨折磨了,看到檜谷山莊,如同天堂般得救,還好還有乾衣服包在塑膠袋裏,把鞋子及襪子都去用清水洗,為了是洗掉泥巴,之後,腦袋裏再度放空,等待著天黑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