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這部片,得從最早以前的第一部開始談,畢竟這部劇情,延續第一部而來,其實第一部上映時,我那時還年輕,說真的,我有些看不懂,年輕人總是喜歡直接清楚的表述,對於電影藝術的畫面呈現,感受不夠,也許是因為現在的自己,增加了歲月帶來的一些經歷,讓自己能在人際的複雜裏,感受到一些抽象的情感,為了要看這部新作,去把舊作借來重新看過一次,的確,為什每個人談到科幻電影的原型,都會以這舊作為經典,不同時代會有其認定事物的思維,不能用現在來想當然爾,未來不可知,然而過去亦有其時間背景所形成的社會價值,你要怎麼定位未來呢?當人類可以以上帝之姿來創造這世間所有一切生物時,而且可以逼真到你完全無法察覺,這時的你,會相信上帝存在嗎?銀翼殺手2049 (3).jpg銀翼殺手2049 (6).jpg

 

  人類的科技越來越進步,一些哲學性的問題必然會出現,「我是誰?」這種基本的思考會不停地讓我們人類省思,如同我們對食用動物肉的思考,人類往神性而去,必然是在經歷了不少生生死死的過程之後,慢慢地知道自己為何而活著,「未知生,焉知死」,這句反過來思考也可以,〔未知死,焉知生〕,從那個方向起始,就可以知道結果不同,切入問題點角度很重要的,未來一定是美好的嗎?對我自己的想法來評判,其實我認為可不一定喔!就說現在都市更新法案的都更速度,慢到不行,所以人類真的上到宇宙後,我認為地球也許真的跟電影上的畫面相同,未來科技建築之間錯落了骯髒街區,臃腫、混亂、藏汙納垢、龍蛇雜處、中西混合的生活,「面目模糊,難分彼此」便是1982年「銀翼殺手」視覺風格背後的主題,有時看不見的意義就是要你思考現在所看到的東西,五顏六色霓虹閃爍的城寨招牌,走法複雜的樓梯動線,毫無規律亂扔亂放的室內傢俱,菱角分明的椅子,障礙物不時阻擋了觀眾視線應,千迴百繞,交錯疊影,這些在觀影裏,你也許沒有發現到,但這些都在影響著你的心境。 銀翼殺手2049 (4).jpg銀翼殺手2049 (2).jpg銀翼殺手2049 (1).png銀翼殺手 (1).jpeg

  電影裏的人性測試機,我總覺得是必須思考的重點,其問題竟然是如此帶有對生活觀察的詩意,是理性辯論還是在測出真正人類心中的感性呢?複製人有沒有神識,還是生自娘胎的才有神性呢?2049年這集,很明顯地影象畫面呈現又不同了,因為我們當年所想象的未來,跟現在我們所想像的又不同了,數千年前以人們的觀察而在心中所想的月亮,與現在我們所想的月球是不同的,雖然浪漫依然在心中,但事實已明確可知,這新的思維是世界的建築彷彿逆反,繁複城寨菱角不見,當年以面目模糊難分彼此的方式,現在已不必,是清晰至極的空曠空間,整整齊齊的辦公室,單一階梯構成構圖主體的記憶科學研究所,管線繁雜卻又神奇地左右對稱的工地,佇立於黃沙大地之上的單間洋房,連取代上一集泰勒企業總部這座宗教神殿都改變了,不得不說這部片子的攝影師很有想法,今天的奧斯卡獎,就給最佳視覺特效及最佳攝影兩項獎,我一直認為影象的處理,與文字是不同的,原創小說可以自由發揮,但要改編為劇本,則得去蕪存菁,用重點還要能被演出來的對話,文學與劇本的方式必須不同,看這部片子真的不只在判斷是否是複製人上頭打轉,而且要去欣賞畫面結構,例如那一張張投影於高樓大廈廈面的廣告人臉,在天台用人能不再以仰望而是平視的角度觀看,投影於空中的巨大人體廣告動畫,投出的白人芭蕾舞者的腳尖是如何不時踩在地面上走動貧民身上,我特別喜愛片中氣氛。銀翼殺手2049 (7).jpg銀翼殺手2049 (1).jpg銀翼殺手2049 (9).jpg銀翼殺手2049 (5).jpg銀翼殺手2049 (8).jpg

  結局讓我很動容,因為我也跟著男主角做了場美夢,他在追尋自己不是複製人的證據,見到他的內心世界,人造人的自我意識其實和人類沒有兩樣,活著就與擁有靈魂相等嗎?很多人浪費生命以為娘胎出生就是人,也許再來的科技把機器人或複製人變成逼真到我們不能分辨,但所謂靈魂是何物呢?只有人類才有嗎?還是世界萬物都有呢?草木亦有嗎?還是只是基因與程式配置。就像男主角K買了投射器給作業系統Joi當作生日禮物,Joi把自己投射在空間裏變成類實體,渴望就像真的女孩一樣,虛擬角色不停地追求真實,不斷地重複自己的特別,如果有愛便真實存在,一步步脫離產品的束縛,學習去愛,真正地付出感情,經歷過擁有及失去後,躺在地上感受天上飄下的雪應比之前更真切,故事裏細緻地詮釋生命感,出自娘胎的人才是人嗎?還是用愛來做標準呢?上帝還是神,是什麼?祂們以什麼樣態在我們心裏頭左右我們呢?銀翼殺手 (1).jpg銀翼殺手 (2).jpg銀翼殺手 (3).jpg銀翼殺手 (4).jpg銀翼殺手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