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在鴻海尾牙上郭董的一句話,「人生苦短」讓我感觸深刻,當年他是一位製作模具的黑手,而今成為國內最大的製造業,他強悍與永不停足的擴張野心,自創企業或購併他人,讓鴻海如飛躍般的前進,你在他是個黑手時能否知道這個人有這麼一天呢?我想最能識英雄的應是已過逝的老婆,然而早逝只能嘆其沒有福份,郭董走出了喪妻之痛,也娶了年輕老婆,看得出他快樂多了。


  尾牙上被女藝人們環繞,猛虧他八卦,他不僅不為意,還自嘲:「人生苦短」,我所知道的鴻海品管重視六個標準差管理流程,一板一眼,然而尾牙展現了個人的一面,在郭台銘感嘆「人生苦短」後,我想他應是對人生有所體會,在爬上事業的頂峰,終於明瞭活著的意義與及時行樂的享受。


  李白在春夜宴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逆旅:旅館)。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不是在說人當頹廢,而是放下煩惱盡力去做,李白的將進酒「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人生苦短啊!這句話在一個功名成就的人說出來,實在有其特別深義存在。


  努力之後,才能述志,如果這句話出自一位失敗者,多麼不搭,有意義的生命與無趣的時光是不能相對比的,沒有錯,及時關心身邊所有的朋友與家人,建立多采多姿的人生,把每一分鐘都認真地活,不浪費時間,苦短的生命將在心靈裏延續長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