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進到基隆關報到時,從來沒有到過這個地方,即使是我當兵時,在台北這麼久,大都是在基隆淡水的海岸,讀書是在淡水,也從來沒有想過來這兒,也許是這兒的交通不方便吧!讀書時,整個社會那有現在這麼多人擁有汽車,同學間有一台機車就讓人羨慕不已了,若有同學開汽車,必會吸引很多女生的注目,而全往這台車擠去,當時的自己當然酸溜溜的,我第一次到這裏是因為同期的基隆關同事有人開車,在假日時邀我們去東北海岸走走而成行的,離當學生時已有五六年了,當時也沒有特意想到那兒去,只有想著隨意亂開車,就憑運氣來走,想走那兒就走那兒,我還記得我們是從福隆那個方向往雙溪這兒來的,剛到這兒時,很明顯的聞到空氣中飄散著一股兒香氣,這兒的道路完全沒有車輛在行走,同期的把車停下來,我們到旁邊的水池那兒,很驚訝地發現好多野薑花,而這兒的水又乾淨,那時好像是五月時期,我第一次親眼看這花,這香氣很能得到我的喜歡,大家都採了些回到宿舍去當假文青。DSC03350.JPGDSC03351.JPGDSC03352.JPG

  這是第一次到雙溪跟野薑花的相遇,再來是看到報紙說草嶺古道,但這古道的起點其實是在貢寮,我爬完這古道從深坑這兒橫越台北市走汐止回基隆,騎機車來個一日遊啦,但那時只是經過雙溪而已,沒有特意停留,再來就是帶小朋友去爬草嶺古道了,那時是從猴硐經雙溪到貢寮的,對雙溪的花香沒有記憶了,然而這回真的是要住在這兒,老婆大人一到了這家雙溪平林休閒農場時,第一個印象就是怎麼有股香味呢?我說這個就是野薑花香,這兒的居民都很習慣了,我們外來客總會有感覺到空氣的味道不一樣。DSC03353.JPGDSC03354.JPGDSC03355.JPGDSC03356.JPG

  在這安靜的休閒農場,住在較裏頭的小屋裏,都離馬路已很遠了,在寧靜的夜裏,還有時會聽到重型機車呼嘯而過的引擎聲,可見這兒的夜晚有多安靜了,自己一個人在早晨用走的到雙溪高中的會場去,沒有想到外頭馬路已停了很多汽車在路旁,可以想像若沒有辦活動的話,這馬路應是完全沒有任何車輛的,尤其是在這種早晨時間裏,這一天是個明媚的好天氣,擁有自信的自己單獨地走在路上,這兒沒有看到農田,卻當地的人們應沒有以大規模的務農為業,只有小規模的種種菜而已吧!整個環境就是有一派輕鬆感,看路旁的野薑花,雖沒有盛開,但可以感受到這植物在這兒快樂生存的活力,綠油油的一片,加上這花兒是生在在水邊,意思就是雙溪這地方水源豐富,是個過單純生活的好地方,難怪我都在想若我是當老師的,我會想到雙溪高中來任教。DSC03357.JPGDSC03358.JPGDSC03359.JPGDSC03360.JPG

  看著遠山,四面環繞,猶如與世隔絕,想這兒在舊時代必然是個不容易到達之處,難怪我們跑馬的路線裏有一個地方叫做辭職嶺,那是因為在過偏遠而嘆不如歸去的地方,習慣在都市這種生活功能方便的地方,必然會對這種地方難以認同的,當兵時,我們行軍在很鄉下的地方時,我班上那些住在台北的阿兵哥都嘆怎麼才晚上八點而已,整個街上都沒有人了,連便利商店都沒有,沒有錯,單純生活的人們就是這麼過活,天色暗了就準備睡覺,天色一亮就出門去工作,到田裏看看,巡一巡田水到底通順沒,可是現在的台灣方便到高山及蘭嶼外島都有便利商店,是得還是失,得到了方便,但卻失去了單純的生活,好與壞之間,都看你站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DSC03361.JPGDSC03362.JPGDSC03363.JPGDSC03364.JPG

  難得有這麼多人擁進這小小地方,突然間覺得,心都熱起來了,安靜後看到有這麼多人在進出,如像小時候突然看到有神轎隊伍經過,還是有阿兵哥的行軍隊伍走過,小時候那種平靜的水面突然起了漣漪般的心靈,有種興奮不已

DSC03365.JPGDSC03366.JPGDSC033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