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免俗的,也跟著去排隊吃所謂的排隊美食,吃一頓飯要排個快一個小時,這在我過去年輕時是不可能發生的,管他的有多好吃,要排隊就是不可能的,但家裏有老婆及兒子,都算是美食較注重的人,逼得我也得修正我原本的做為,反正我較能站立啦,我來排,他們去逛街,北投這地方,我去了幾次都是去溫泉區那兒,其實在台北這地方,各區都有其特色,每個地方都有不同其他地方的區別,不會讓我覺得高雄南北都一樣,東西差不多的感覺,那就是一個人文匯集的地方所形成的特色,我常說台北這地方,出外人多,周遭的朋友們,至少有一半來自其他縣市,不像南部,大都分都是本地人,出外人多的地方,總能表現出文化豐富的樣態。IMG_20200906_131840_HDR.jpg

 

  這就是我認為一個社會必須要開放,要談的是世界觀,而不是每次都是本土性,要看的是天下,而不是眼前,但我們這個社會現在好像逐漸地以本土為榮,不思進取,安於現狀,這會讓人慢慢以為這樣就好,這樣也不錯,窮也好,懶也好,等著別人來給予,不思自己能成功而去幫助他人,我年輕時,能到北部去讀書工作,還加上當兵,都算是自己人生的很特別經歷,我是南部人,還能去大都市鬼混,台北人到南部來,都以過客的心態,不像我當時還真以為會長住在那兒,融入那兒的生活。

IMG_20200906_132128_HDR.jpg

  體驗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真的就是融入,來來往往一兩天是無法融入的,我都跟小朋友說,我們到處去玩,都只是短時間而已,真的最好的旅遊是去那兒讀書,去那兒工作,你可以在那兒一住幾個月,至少一個月吧,若有一兩年的話,那地方將會成為你人生重要記憶的一部分,也許成為你第二個故鄉,這也是我鼓勵小朋友們走出去,到別的地方去生活的來由,一個太過安逸的生活空間,會讓一個年輕人失去奮鬥的動力,如同來自富有家的小孩,當他什麼都擁有了,他打拚與否是對他未來沒有太大區別的,你要努力到沒時間休息才能有間房子住,有台車子開,而那些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的人,他們是不能體會到我們為何要這麼努力,他們隨隨便便就能從上一輩那兒得到機會,而你就怎麼的沒有人生舞台可以揮灑,你要讀書還是出國去鍍金,連個機票錢都買不起,只能從小工開始做起,這輩子也是辛苦,但知足,一個人到底怎麼去看待自己的人生,是要名還是要利,也許能要的都想要,可是高處不勝寒,沒有人能完全沒有代價的,再有錢有權都有煩惱,你要選擇的是什麼呢?

IMG_20200906_132504_HDR.jpg

  還記得剛到淡水時,對那兒吃的東西,很不習慣,南部桌上都會放辣椒及醋之類的,淡水都沒有,剛到基隆時,也覺得那兒的肉燥飯較鹹些,但我這個人較愛鹹味,所以很能得到我的喜歡,北部的朋友說南部的肉燥飯甜到膩,尤其是台南的,我怎麼沒有這種感覺呢?這起因於我對吃的要求是飽比起好吃重要,可是因為有了起頭,我再去吃時,就能明顯區別出來了,的確,每個地方人們的口味兒都會有些不同,如同人家說靠海的人吃較鹹,因為取得鹽較容易吧,還是呼吸都是海水鹹味兒,連吃都要較鹹些才行呢?每個地方都有其特殊的風土民情,這才是我們去旅遊的樂趣,什麼地方都跟家鄉一樣,那有什麼好去那兒奔波勞苦的。

IMG_20200906_132511_HDR.jpg

IMG_20200906_132518_HDR.jpg

  到北投市場這兒來,當年我騎機車到處跑,倒也沒有這個問題,就是停車麻煩啦,自己住在台北基隆時,那時也沒有網路發達,頂多在BBS裏有些論壇而已,文字敘述多,到最後有些圖片出來,那也是我從基隆回到高雄後還得好多年才有的事,不然以現在手機網路這麼發達,我在台北那段時間裏,尤其是在基隆工作時,反正休假時也沒有事,一定會到處去吃去逛的,老樣子,我去吃,也不會去吃太特別的料理,也是肉燥飯而已,對,我在台北這麼多年,回到高雄時,原本習慣說肉燥飯的我,也變成跟台北人一樣,也說滷肉飯了,同樣的東西,不同的說法,語言這講法,大家常用就變正常了,人世間沒有非怎麼樣不可的道理,你過得好還是壞,都不影響別人到底要怎麼生活,把自己過好最重要,我在北部這麼久的生活裏,也讓我的心思與其他人不同,當然不是在外在上改變,而是在思維及面對事物的方式,然而太多人都以外表來評判一個人的價值,其實一個人到底有沒有能耐,不在於其談吐態度,而在於其面對壓力及與人相處的氣氛上頭,太多人都看不透,什麼都想要,而什麼都得不到,盡力去做,得到該得的,這是我的態度。

IMG_20200906_132539_HDR.jpg

  看到一大堆人排隊,就以為很好吃,對的,很好吃,但不適合我,一來是為了吃一餐要排隊,再來是我喜歡單單純純的,相同的東西不同的名稱,加上微的差異,這個世界能不讓人想去好好地體會一番嗎?最怕的是用網路來看世界,從片面訊息來學習事理,得到的是偏見,這樣到底還是白白地浪費掉時間,有些人走遍了世界,有的人窩在小空間以為是世界,有的人把所有消費都用在玩樂上,到頭來只有虛的愉快,過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有的人把金錢儲蓄並做妥善安排,而得到最大的效果,不就是選擇嗎?還要去做,沒有起而行,那就繼續做夢吧!不要醒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