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高雄馬,我都跑過二次的半馬,對我來說還算不陌生,但是這回是要跑全馬的,對於後半程的路線就不熟,然而還是有些信心,因為這兒對我來說,回家算是最快的,不會有像在去年綠島跑完後,在那麼熱的天氣裏,全身熱呼呼的不舒服,還要坐船到台東,再換火車回高雄,再從高雄坐捷運回家,如同在我年輕時去爬大霸尖山時,當年交通不方便,很怕一出現山難時,救援困難而在後撒的過程受盡辛勞,所以跑高雄馬對我來說跟鳳山的跑三校是同樣的壓力較小。



  人不怕死,最怕死前的折磨,這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不論富貴貧賤,離開世間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已,既然逃不掉,那就放開心胸去面對,怕也沒有用,活著就好好地去享受那生命的每一刻,基於上次金門馬自己的苦痛,這回我可是重新訓練,而且有減量,慢慢地讓身體再度回復到可以忍受長距離跑步的狀況,反正我一向沒有太過要求跑步的成績,能跑完就是給自己的讚賞,這是自己的鼓勵,外在的看法是其次,所以我到了世運主場館,寄好衣物後,在附近小跑了一下子,讓筋骨能放開並熱身,也許金門是因為太冷而熱身不足所致吧!我也不知道,反正受過苦痛就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隨興。



  路上遇到馬拉松狗狗及其主人,小聊了一下子,因為他們倆是高手級的,我不能拖累他們,所以我還是讓他們跑先,我還是孤單地面對再來的路途,同樣地跑出世運後,途翠華路過地下道較到博愛路,過了火車站往青年路去,路上不少變裝跑者,也讓這場增加了嘉年華氣氛。



  通過捷運美麗島站時,半馬的跑者轉向往中正路去,而全馬的要到青年路才轉,因為全馬的跑者先半馬的跑者十五分鐘起跑,這時能轉到中正路去的人還算少,往前看全馬的跑者成一條人龍,也有人在走路調整氣息,平常自己的訓練都以十公里為主,這個距離還不到十公里,所以對我來說尚游刃有餘。



  過中央公園與五福路交叉口,這時還算早,路上車流尚不多,不然這條路是車水馬龍的,加上新掘江商圈,假日是很熱鬧的,看到那廣告看板NBA球星KOBE在上頭的英姿,我都想去買一雙他的鞋子來穿。



  轉青年路了,這讓我回憶起第一次在高雄跑半馬時,當時在中正路轉時,就跑不太動而在走了,現在都還能跑,人一定要訓練,而且要持續才行,我才二年多的跑齡,只要不受傷,未來還有很多場可以跑。




  青年路底就是海邊路,因為今天是元宵節,晚上這兒也應是人擠人的,這是看煙火的光榮碼頭,往前沒有多遠就要見到愛河區了。



  愛河這兒是河東路,各種不同造形的花燈放在路旁,我晚上也不會來看的,人太多真的讓人心不安,人擠人會把遊興減低的,右邊中正路來的半馬跑者要跟全馬的在這地方匯流。



  前半程因為以前照過不少相片,這回就少照些,雖然路線有稍微調整過,但沒有太大的差別,美術館及九如四路那兒就省了,一下子就到了左營舊城牆,人總是好逸惡勞,再怎麼好體力,也在想再幾公里半程的人就要跑完了,若自己這時能停下來休息,那有多好。



  昨天才去三牛吃牛肉麵,今天就來報到,只是這回是跑過店門口而已,雖然我愛吃牛肉麵,但今天的預定是跑完後去吃港園牛肉麵的,三牛啊!找時間到來光顧囉,繞過三牛馬上就進入了蓮池潭區,城市的大樓變不見了,我知道我們跑過了高雄的鬧區,再來的路線就沒有太多的高樓。



  軍校路上我小走了一下子,再度發動引擎,經過世運場館,才二個小時十分左右,若減掉青年路那一段比半程的多出來的距離,我半馬可以破二個小時的,這個成績還算不錯,表示我身體狀況已有進步,上回的受傷應完全復原了,可是全程的馬拉松這個時候才開始真正的挑戰。



  往右昌去,因為我住在南高雄,這個地方是我很少會來的地方,在高雄十幾年也沒有來過,頂多去楠梓加工區那兒而已,若沒有來跑馬,我也不會到這兒來的,這兒就沒有那大樓,但還算是很熱鬧的,後半程的交管就不會做得很嚴格了,若遇到跑者距離拉開,就會部分放得給車輛過去,等交管時就做短暫的休息。



  雖然跑在十七路省道上,但我對這兒算是陌生的,我常在說,自己喜歡上跑步後,雙腳跑過不少過去不可能會去到的地方,增加了自己的視野,在跑步的過程裏,慢慢地觀察每個地方的人情風土,因為只有全馬的在跑,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間隔越來越開,前後的距離都會有數公尺,跑起來也較沒有壓迫感,其實這個時候我還沒有難受感。



  援中港溼地是那兒,我以前有聽說過,但從來沒有去過,因為是在賽程之中,也沒有事先做功課,這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我也不知道,但這個地方好像完全脫離城市的範圍,進入了完全郊外的樣態,而且車輛也變少了,似乎跑在鄉間小路上面,剛才在右昌那兒的車輛,瞬間消失無蹤,而且這個時候太陽光很強,雖沒有夏天的那種炙熱感,但我太陽眼鏡在進入右昌後就一直戴著,所以沒有刺眼感,說真的,長時間在太陽光之下,還是把太陽眼鏡戴著,平常在碼頭也是,保護眼睛是必要的,看到三十公里的標示牌,這個時候我看手錶,我才跑了不到三個半小時,這次的全馬在時限內完賽應是沒有問題,心中輕鬆不少。



  再來就是跑進了蚵仔寮漁港裏,這個地方我也是第一次來到,聽說這兒也是以新鮮的海產出名,也許得找個時間來嘗鮮才是,剛才的沿路都是單調的,進入了人煙聚集之處,感覺起來也不會有世外之感,好像再度進入了人間。



  其實全馬的後半段,我認為補給很不錯的,很多私人的補給,尤其是蚵仔寮這處,居民熱情不已,這兒的廟宇都擺出補給站,而且我在這兒喝了一杯西瓜冰沙,入口時,感到美少不已,體內暑氣全消,雙腳突然間力量增加,然而說這已過三十公里後,身體沒有不舒服感是騙人的,可是還能跑得起來就算厲害了,其實全程都一直跑,不用跑太快,就可在時限內完成了,但這痛處是要慢慢習慣它的,都跑十馬了,這苦痛感還是存在的,畢竟全馬要跑四十二公里,這是很長的距離。


  再來就是要離開這蚵仔寮地區,這地方算是梓官區,是高雄往台南的省道,跟楠梓只是隔壁而已,只是這高雄馬的里程標示沒有每一公里都標示,這回的跑馬,我也很少看我那GPS手錶,我只知道若以這種速度來跑,應是可以試著看可不可以破我的紀錄。



  再來就是進入高雄大學的校區道路,但我這個時候跑起來卻有些吃力了,心想若不停腳步的話,要不要去創造的新的個人成績呢?但後來自己還是想,跑得快樂就好,不要去拚什麼成績了,即然時限內回去已是沒有問題了,那就走一走好了。



  離開高雄大學,我知道離終點越來越近了,應是進入了楠梓區了,因為住宅大樓又出現,然而這兒還是沒有市中心裏那種車流量,腳有些難受,也不想去破自我紀錄,到這兒應剩不到幾公里了。



  看到日月光大樓,我知道那是楠梓加工區,這兒若是在上下班時間,加工區進出的大門口前的道路車子很多的,因為跑步這一天是星期天,路上還算是冷清,回憶起在我剛退伍後,曾經在這兒做過一段時間的,那時一個人住在高雄,隨便租一間房間,開始自己的人生挑戰,只覺得當時的自己好孤單,只想多存些錢為自己的未來累積資本。



  見到眼前很遠之處,捷運的高架路在那兒,心中精神大振,因為沿著捷運下跑,世運站就在那兒。



  沿著捷運下跑,經過油廠國小站,再經過中油的大門,心想不再乎成績了,那再花些時間來走一走,留些體力來跑進世運場館裏的跑道,為自己留下那英雄式的回憶。



  最後一個補給站,再喝杯水。



  轉進了世運大道。



  這時,我相機一直拿在手上,我最愛這時候的感覺,每次都想把這時的心情記錄下來,只是記下的都是影像,那種心情真的還是需要親身去體驗才能知道,為何我要這麼辛苦地跑這麼遠,為了的就是這幾分鐘的心情,有些事情多說無益,去做就對了。



  看到海軍營區,跑過了世運大道,準備進入場館。



  我參加過這麼多次的馬拉松,這世運場館是最讓人著迷的,好大的一個空間,進到這場館的跑道時,好像全場的人都在為我歡呼。



  跑吧!不要停,只剩幾公尺而已,看到眼前有人是用走的進去,我是還有能力跑進去,可見我保留體力為了的就是這進場的姿勢要漂亮。



  說腳不酸是騙人的,腳因為幾個小時的跑步,早已疲憊,把完跑獎牌及成績證明領到,相機照一下場館,人站在這中間,好有成就感,又完成了一馬。


  依照大會所規劃的路線走出場館,發現原來高雄馬也有初馬獎,看來也是很漂亮,到寄物區領完衣物,打開手機想告訴家人說我跑完了,等我換完衣服就要回家,再一同去吃港園牛肉麵,沒有想到手機打開就有未接到電話的訊息,原來家人來到這會場,告訴他們我在換衣服這兒,他們錯過了我進場時的英姿,走出了這會場,看到很多跑者從世運大道的一端逐一地跑回來,就為自己高興,能早些回來就能早些時間休息,我這回算是跑得不錯。


  完跑獎牌上是花媽跑步的樣子,只是質還是不夠精緻,今年領到的獎牌,是廈門馬的最有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