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場上痛苦的只有男人嗎?一場戰爭對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受到影響,秦國大將王翦滅了魏國後,將在長平這地方與趙國決戰,趙國全國只要能拿起武器的男人全上戰場,全國剩下的只有女人及小孩子而已,收莊稼等粗活都落到了女人身上,可是這是一個男女平衡的世界,少了男人,這世界將不再平衡了,人心之脆弱從這片子可以看得出來,雖然在長平戰後,秦國取得了勝利,然而秦國也國力也受到了打擊,短時間內不能再行攻擊趙國了,人命在歷史上,是多麼的渺小啊!個人的情感在以國家為上的主軸上,根本就只是往肚裏吞而已。


  以戰國時期最著名的四十萬趙國軍人被秦國坑殺的長平之戰為歷史背景,講述了兩個秦國的普通士兵所經歷的一場驚險、怪誕甚至瘋狂的逃亡,兩個一心想要趕回秦國老家的逃兵,陰差陽錯地闖入一座趙國小城,城中的男人全被徵兵入伍,變成了一座女兒城,全城只剩女人,兩名秦國逃兵謊稱自己是趙國人,編造了趙國大勝秦軍的謊言,由此被當成趙國的英雄,唯有城主夫人和祭司對整個事件保持冷靜和猜疑,兩名秦國逃兵漸感害怕,決定逃走或是佔據小城,然後通知秦軍,立功進爵,就在這時,一夥強盜知道了趙軍大敗的消息,也要乘著這場亂來佔領這座小城,這種片子在故事上其實不太重要,而要營造出那股孤單寂寞的難以接受,趙國的全軍覆沒,接下來要怎麼去面對將要來的生活呢?一群女人在希望及失望之間徘徊,大家都希望傳來的消息是戰勝的訊息,只是等了許久卻都不見凱旋而歸的隊伍呢?


  秦國士兵原本互不相識,兩個人因為各自的目的成為逃兵,一位從小打仗多年厭倦打打殺殺的日子,想要回家種田,另一位則是貪生怕死之徒,兩個人則是意外逃到了趙國,為了能夠暫時居留下來,則是假裝自己是趙國的士兵,欺騙整座城幾乎已經沒有男人的女性居民趙國已經打勝仗,成為了國家英雄,他們該如何繼續圓這個謊下去,變成了他們的難題,看到全城的女人們心中的等待,又不願意把真相講出來,極度的失望會將人逼進了絕路,這片子裏沒有說出後來這小城裏的女人是集體自殺還是迎向另一個新生,在戰爭時期,幾乎沒有個人的幸福可言。


  城主夫人在床上彎著身驅一面回憶丈夫的神態,或者是呈現金黃的稻田藍天白雲等美不勝收的風景,這種片子只有用心去體會才能感受到希望的美好,擁有希望,即使是懷疑,還是期待著,我們人類是常活在想像裏,想像著好的一面,有時卻也預想困難,戰國時代在戰國策裏所談的故事,我們很難想像這些戰爭帶給當時的人們多大的痛苦,從歷史上所述的幾乎都只是簡單的幾行文字而已,這片子單純到用畫面及人的表情來說話,一大群女人對於城裡只有兩位男性的興奮簇擁,而不知道這二個男人是騙子,假裝自己是英雄訴說自己打仗逃亡事蹟各種謊言的內心掙扎,由於角色性格迥然不同,面對謊言處理方式也大不相同,到底是來逃離這座城市還是繼續呆下去,謊言隨著時間露出馬腳,因為幾個強盜的來襲他們也不由得被揭穿謊言。


  城裏的女人思念丈夫,等待著丈夫的回來,面對敵人的來襲依然堅持聲為趙國人死為趙國鬼的不屈撓精神,只為了回秦國收莊稼的逃兵身為敵國人卻聰明有著自我意識,沒有為了金錢或者是私利做出卑劣行徑,另一位秦國逃兵則是典型貪生怕死想要錢財女人的人,人們為了活下去所做出的舉動很多,有人活在謊言裏,有人活在希望裏,而有人只想回家,有人卻逃避,也許我們也有自己存活下來的方法,能活下來總比在長平被坑殺得好嗎?有時逝者已矣,活著的人才是苦痛的開始,麥田是生命的動力,而活著為了的是什麼呢?也許是等待著那個所愛的人回來,或是一個可以依靠的安全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