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工作性質是個很有壓力的職務,常會被外界人員認為是個黑暗之處,調查機關也很喜歡找我們麻煩,所以自己的同事也都不喜歡到我單位來,同樣一天八個小時,海關又不是只有一種工作性質,為什麼要來我單位這種很有壓力的地方來工作啊!以前常有一些同事一旦被調到我課裏,很快地就會簽請再調走,我何嘗不想逃離啊!以前在駐庫時,或是在碼頭巡邏時,無憂無慮有多好啊!何必在這地方受苦呢?自從我的好朋友上回被搜索後,我就一直心情不好,因為仔細認真工作,有時因為一點點小小瑕疵時,卻被以用放大鏡來看待,隨意以任意名義來加諸其罪,好像在我這地方工作就必須擔負著莫名的壓迫感似的,但是說讓自己簽請調走,那又不是我的做事態度,不論是什麼工作,一定要有人去做,逃避的舉動對我來說是種羞恥,面對它才是一個有作為的人,說真的,每個人都逃避的話,那這個世界上,誰來承受壓力呢?我想還是我來承受好了。


  在這這邊境管制之處,生意人來來往往,難免有些逐利之人,把關的工作非我莫屬,可是天下之貨物多不可數,不是每一種物品都看得懂的,也許會有所疏忽啊!這時就是壓力的來源,就說近來有件魚貨的魚種鑑定,大海裏魚兒這麼多,同一相近的品種有時差異都在小細部上面,當然只要抓住大方向就可以了,但是讀書人有時會以自己專業為執,自以為所讀所知甚多,殊不知有時會因為專業而產生傲慢,以致出了嚴重的錯誤,真相真的就是眼見為憑嗎?雖然證據會說話,若是造假的證據呢?事物的真理永遠都是躱在我們看不到的背後,這個時候只有更加謙虛才是,主觀的堅持常會造成一種結果就是徒忙一場。


  不要以為這種徒忙一場的事不常發生,我就常看到這類的事,有時是生意人為了市場利益而以亂通報別人的貨物有異常來讓自己的貨物順暢,公家機關淪為私人利益的打手,所以在直接面對民眾的單位,有時不能找那種沒有社會經歷的人來做為,因為常會因為處事不夠圓融而造成徒忙,有些事情真的可以簡單地就可以判斷出來的,可是若為了堅持己見或是不願負責而動輒以送外去鑑定來解決,這樣子還需要公職裏的專業嗎?我們的司法機關有時因為掌握了裁判權而以上位監督者自居,有時還會指導公務機關的工作程序,讓公務機關裏為了自保而人人自危,能推就推,有誰敢任事呢?就說那魚類鑑定好了,若要真的確定品種,就得做DNA測試,一件測試得花十幾萬!而且又不見得可以確認出結果,而能增課的稅又不多,這時何不相信我們我判斷來決定呢?


  我一向以不好發議論為則,因為承受壓力者已難以抉擇了,這一個人一個意見,那一個人一個意見,對解決事情沒有幫助,卻變成混淆了當事人的判斷決心,其實工作上的體力消耗不多啦,倒是勞心讓人難受,沒事找事做的人啊,不是把事情找來自己做,而是把事情找來給別人做,這樣子的意見,我不能接受,有辦法就自己去解決,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問題存在,長久以來為什麼會有這般的程序進行必有其道理,而不是說改就改,一定要好好地溝通及討論,解決事情以圓滿為先,而不是以績效掛帥,為了績效而強加自己意志於他人,變成獨斷了,能時能解決事情的好方法,不見得就需要很多的學問,而就是在於一個擔當而已。



  忙,是現在人的通病,能做到如何將工作安排到適當就必須用些心思了,也許人之所有事都得從心理建設做起,調適所有的心情去面對所有事才能讓生活能安適吧!但是我還是不能認同忙了一大圈後,還是回到原點的做事方式,至少要能把日子過得不一樣,朋友家人都變成重要,其實就是要回到一個心理安適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