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觀霧,我就有回憶,因為對這兒的第一個記憶是在又溼又冷的日子裏,接觸到我這一生第一次的大雪,也因為我第一次暈車,當年我在淡水讀書,跟著登山社的第一次爬高山,什麼都不怕的我,也沒有什麼經驗,就憑著自己一股勇敢的心,就上了一個在當時算是難爬的山,為何難爬呢?從淡水坐車到新竹,再從新竹到竹東,沒有什麼自用汽車可以接駁,都是用大眾交通公具,再從竹東包台貨車到觀霧,再從觀霧走大鹿林道20公里到馬達接溪登山口,當年交通這麼不方便,而我去爬大霸是十二月底,又是寒流來的天氣,路又長又彎,當時我在想若發生了山難,我大概活不下去了,這座山可能會是我埋骨之處,因為救援之困難,寒流來時天氣不穩,當年也沒有空中救援的機制,若要撤退又得花好多時間,受盡折磨才能獲救,其實整個過程在心中都存在著一股不安,然而我這個人啊!心中想做的事,再苦也想去試看看,從竹東一大早坐貨車上觀霧,在彎彎曲曲路,又在貨車後一堆人窩在車斗上,天氣冷到讓我這一生唯一的一次暈車,真的,我這個人從不暈車,就這麼一次而已。20180823觀霧 (1).jpg20180823觀霧 (2).jpg

 

  到觀霧時,雖然沒有雨,但到處溼答答的,從觀霧山莊那兒可以看到大霸已被白雪覆蓋,當年的所謂山莊都是低矮房子,那像現在的高山山莊都蓋得蠻舒服的,當然這次大霸,也是我第一次登高山是因為遇暴風雪而撤退,但我心中有了永遠難忘的記憶,雖然還是很模糊,但依稀還記得一些事,我有寫日記習慣的,一定有把這段寫下來,都說要等我再老一些後,才想要把日記本拿出來看,我在想我再看過去的日記時,往事歷歷,心中必然百感交集,不說爬大霸這回事,那回撤退後再十年,我第二次挑戰這座山,有成功喔,我心中總想著要再去一次,到時我再來寫大霸。20180823觀霧 (3).jpg

  因為人生裏的幾次最驚險的事,所以就忘不了,但也對這兒的山林美景留下深刻記憶,結婚假我沒有像別人一樣流行出國去玩,我去住雪霸農場,喜歡那兒的安靜感,遺世而獨立,遠離塵囂,這次就是開車上來的,路也較好走了,這時我第三次來觀霧,晚上在黑暗的山路裏想到觀霧去看星空,才知道我這老婆大人怕黑,她不習慣在這山林裏,也許習慣了城裏的的彩光,人與人住得近的安全感,不像我在毫無人煙之處可以自在,其實她不知道,有我在,什麼都不要怕,說真的,能讓我怕的事不多的,這次在離開張學良故居後,還有時間,就想去觀霧看看,因為當年沒有山椒魚生態中心,那兒現在建設得不會像以前那樣簡陋了,觀霧山莊在艾利風災時受損停用,13年來都沒有接待遊客,今年開始又營運了,我得再找個時間再上來住住,因為我說第一次來看到的白雪蓋山頭的景象就是所謂的聖稜線,附近也規劃了幾條步道,榛山登山步道、檜山巨木群步道等等,這回目的是山椒魚生態中心,因為所謂的觀霧,看霧嘛,所以被霧包圍起來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了,這回到那兒時,是大霧。20180823觀霧 (4).jpg

  山裏的所有事,我都很喜歡,聽說作家苦苓因為婚變後,在觀霧這兒當導覽人員,躲在這兒十年才再重回社會,也許我退休後可以在國家公園做這種事,國家公園會給我住及吃,不必給薪水,我能常時間在這種山上,就會讓我覺得快樂,我跟我兒子說,為何在人煙少至的山林裏不會怕,是因為我體能好,遇到危險事情發生時,依我體能可以支撐很久,至少身體不會很快虛弱,走幾十公里的路不是壓力,吃不好睡不好都沒有關係,再糟糕的東西,只要是食物我都吃得下去,在黑暗之處也不會恐懼,因為我從不怕鬼,鬼怪之類的都是在精神狀態不好或是極度壓力之下產生的,有些人是吃藥造成的,而我家族沒有精神病史,所以我家族成員應不會自我產生幻覺的,心中正義十足,我不害人就好了,那怕別人來害我呢?我身體好是來救助他人的。20180823觀霧 (5).jpg

  高山裏,空氣總是帶著一股清新,沒有下雨啦,但在我手機裏,高雄的朋友都叫我不要回去,在北部避難就好,因為高雄雨超大的,這一天是8月23日,我在中北部,是沒有什麼雨啦,網路上朋友們都貼出到處大水的影片,真是誇張,去看山椒魚生態中心,我都不知道觀霧這兒住著山椒魚,第一次來這兒是年輕時,都沒有聽說過這兒有這生物,是後來專家田野調查發現的嗎?還是本來就有,只是近年來有在宣傳而已,地球上在那兒躲著奇怪的生物,你得仔細查看,這個宇宙裏,生命是怎麼生成的,要花多少時間,這麼山有數千公尺高,地殼運動把台灣從海底擠出來,還要擠出這麼高的山,要花多少年,而我們只是在這時間空間裏渺小的一點點事物而已,能活著就是宇宙的奇蹟,所以我們必須珍惜現在所有一切,各式各樣的生物,是怎麼發生的,其他星球的生物型態又會是什麼樣子呢?我在想,應不出地球上生物的形態,水中空中陸地上,依演化的過程,地球是上帝創造出來的世界,宇宙的道理不出地球的樣子了,臉長得不同是確定的了,智慧生物依人類的外型來看,是最佳的演化外形,我在想若有外星人,人類的形體是智慧生物時良善的型了。20180823觀霧 (6).jpg

  看山椒魚的外形,像是生物剛從水裏走到陸地時的初始面貌,到底是怎麼的原因讓牠們不往更高級生物方向去演化,而願意保持原樣,我總是在考慮這類事,雖然每每找不到答案,卻也讓自己隨時在腦子裏,演練著各式各樣的問題,思考任何可行的解答,當然最佳解答是上帝忘了牠們,但所有事出必有因,只是為何而為而已,像是有些動物演化成保護色,或是變色形體,但有些動物卻不走這種掩蔽路線,而走光鮮亮麗的外形,從看牠們所處的環境特色來想,還是牠們物種之所以會延續下來的道理,如同有些物種自然被淘汰,那是生存競爭所致,如同貓熊改吃竹子,也是為了延續物種而為,我很喜歡在不同的知識裏尋找人生的道理,雖然短短人生,時間不多,還是希望知道很多事物之所以然,在這生態中心看了影片介紹,本想去走最旁邊的檜山巨木群步道,只是霧很大,時間不夠我們去把它走完,走一小段而已,因為我們還得下山到山上人家民宿,想在天黑前到,然而在心定下了,下次再來的心願

     20180823觀霧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