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朋友們發的一些聚餐的影像,我發現幾乎全部的人都在看手機,新郎新娘入場時,朋友們都拿手機在拍,好像是手機在參與似的,參與的人不再是你自己了,那種現場感不再,你想的是紀錄下來好以後觀看嗎?但我認為你將來那有時間再重頭看一次呢?我們做筆記都以重點記錄為主,你真的會把所有細節都詳述下來嗎?時間有限,除非你是當事人才會在未來有閒暇時重看,這也是我們現在網路上流行短視頻的緣故,大家都不太有耐心去把長篇的文章看完,也不太去思考所有事件的過程,只想知道即時簡短的訊息,也許這是世界的常態,然而把所有生活都放在視頻裡是好事嗎?現在的我們比起過去,好像什麼都擁有了,但你總會有點兒不快樂,好像還是缺少什麼。IMG_20210430_192838.jpg

 

  沒有錯,這是我們把自己局限在視訊之中,把自己關在房間內,也許你以為你在外頭有與人交流,但你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機螢幕裡,你的生活重心所有一切訊息及人際關係都透過這手機來看世界,我不知道這種發展在未來會怎麼結果,因為我自己也身在這個環境之中,我們總在現在這個時代來看過去為什麼會這個樣子,但你有沒有想過當時的人,他們怎麼會明白他們做的是對還是錯呢?身在其中的人容易被那環境的氣氛所圈起來,被氛圍所帶動,群體的力量常把你推進不得不的境界,而總有幾個清楚的人看到了未來,可是他能改變時局嗎?我總用這個世界不是一對一在下棋,而是每個人都下自己人生的棋,有人精實有人糊塗,造成努力的人不見得能成功,愚蠢的人常坐上大位,這世界沒有個準,但逢凶化吉的作為就是你得把大方向看清楚。

  還好我年輕時沒有手機這東西,然而我也曾經年輕過,有那個年輕人不會被外在事物所吸引呢?當時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在電影院放映時,我也在其中做了不少夢,我們都有夢,但得去做啊!做什麼都好,去做就對了,會讀書不代表著未來光明,成功的因素還有很多種,我們小時都被教導成只有讀書而已,書中有顏如玉有黃金屋,直到我年齡大到一個歲數之後才發現這個世界不是這個樣子,當年用了好多時間心思拿到的學位,現在好像也不怎麼樣,證書也不知被我丟到那兒去了,用了好多練習拿到的黑帶,現在也不會跟人打架,即使要打也盡量避免,這世界不是吵架就能解決問題的,像是當年還沒有跑全馬時,看到別人能跑這麼遠的距離,自己可能沒有能力完成,結果現在也快跟百場了,好像也沒有什麼成就感了,但我得到的是滿滿的回憶,可以談的故事很多,這些都是我沒有浪費時間把自己圈在小空間裡的所得。

  一個故事很多的人,其人生必然精彩,每次回想自己過去,還好自己沒有浪費時間,雖然沒有多高的學歷,至少還算可以上得了枱面,雖然身體沒有比別人還要強健,至少體能還可以排在中上這個階段,該會的都會,該學的也都去學,家裡留著很多的書,還有一些揮汗歲月的器具,像這柔道的黑帶,還有練國術時的那把真劍,日本劍道的護具都還在,爬山游泳之類的,興趣很多,朋友都說我應不是個會無聊的人,可是我的心卻總覺得還可以再把時間填滿些,但我喜歡假日時睡午覺,小小的一個享受而已,這黑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腰不好,不能再玩這運動了,每想起當年,好熱血的過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