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交到壞朋友了,怎麼才聽其說連續喝十幾天,就讓我癢難受了,今天竟然又去買了,我已很久不喝飲料了,尤其是含糖的喝料,除非是跑全馬還是剛從山上回來才會去喝大杯可樂,算是給自己一個慶賀,把這茶飲的含糖量減到最低,也許可以給自己一個說法,較沒有罪惡感而已,其實我過去是喝冰涼飲品的,在夏天炎熱的天氣之下,喝冷飲很爽的,後來因為牙齒對冰涼過敏,加上為了控制體重才逐減少冰涼的飲料,少喝而已,不是不喝啦,說真的,這紅茶很好喝的,只是喝飲料要花錢,而且現在飲料還不便宜,我這麼節省的人,還是少喝較好。IMG_20220214_172531.jpg

 

  我真的很少喝含糖飲料了,這個原本習慣會喝含糖飲的習慣,用了我好多年來戒掉的,說真的,剛開始時在超商買不含糖的瓶裝茶飲時,還真不習慣這種口感,以為超商的飲料就得有些糖份才算是解渴物質,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養成一種習慣很快,但要戒掉一種習慣卻很不容易,尤其是縱慾與禁慾這兩者之間,把身體陷在每天快樂情形之下是種美好的感受,吃得飽睡得好,縱情於聲慾之間,這是多麼的快樂啊!努力工作不就是要這個樣子嗎?不然辛苦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要過好日子啊!這種說法是對也是錯,我在學生時學經濟學的第一章在書上都會談到以偏概全及因果謬誤這兩種思維,這是做學問的一個盲點,以為看到的是全況,但推論出來的完全錯誤,很多事物學問,都是有其環境背景及時間所造成的短暫效果,很多人以為書本上的完全對,把其模型架構在現實,造成了偏執而做出不正確的決定,所以說成事的是人而不是學問。IMG_20220214_174124.jpg

  吃好住好是對的,但不必沉淪在其中,過好日子也是辛苦之後所應得的,但不是過度享受,什麼事都在一個平衡上頭,萬物若在平衡上頭行進,不會因為失衡而造成浩劫,我們的世界之所以能平穩,都在這調和上頭,在你過度享樂之後,你的身心若沒有得到更強大的刺激,你將不再有快樂感,造成你必須要獲得更大的享受才行,假若你的經濟不能供應你的享受之後呢?苦就馬上籠罩全身,這就是世界上絕大部分的宗教都是禁慾派的來由,我們經由控制自己的身心不去縱慾,由苦之中得到的樂如同由地至天一樣的級距,不是已在天般距離那麼微小,相對效果讓我們快樂增大,這就是經濟學上的效用及彈性效果,所以我雖少喝糖飲,若有值得慶祝的事,買杯來喝,或者是久久才喝一杯,那種快樂絕對超過天天一杯的人。

  我喜歡說凡事過猶不及之間的衡量,喝酒過量還不如小酌,打牌過量還不如怡情,世事沒有絕對,只有相對,你若覺得你很慘,你去比一比世界還有比你慘的人,你若覺得你沒有錢,想想還是有很多連下一餐都沒有的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為什麼你要比上呢?盡力就好,但你盡力了嗎?有沒有盡力,還得問問你自己,而不是問別人的,說到這兒,好像我很久沒有喝可樂了,說真的,我喜歡可樂還是勝過紅茶的,因為那是我跑完馬拉松或是爬完山回來後用來慶祝的飲料,可樂的碳酸汽泡滿口的感覺嗆鼻,還有其糖份對疲累的身體及心靈超有安慰的效果的,套句經濟學的術語,所得彈性超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