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晚上沒有賣,所以只有請半天假時,中午到去上班時可以順便買去辦公室吃而已,從屏東到台北,在我印象中的肉圓就是屏東的用蒸的及放在油裡保溫的而已,變化在外形及內餡,後來才在高雄發現在這種番薯粉皮的不是放在油內保溫,而是用熱油去炸的,原本還以為只有高雄有,後來還在彰化發現,同樣用油煎的,也許是火候不同,還是醬料不一樣,肉圓皮的脆度造成的口感完全不同,高雄的是配上四神湯,而彰化則是配著骨膸湯,各有千秋,還記得年輕時從淡水到士林去探險,當時士林夜市那兒的陽明戲院還在時,在士林夜市吃到的肉圓的特別是包著筍丁,有些店家還有幫你剪開肉圓的服務,屏東的肉圓就免了剪開這程序,因為肉圓幾都有破裂的情況,所以醬汁都以不濃稠近湯汁,所以吃肉圓必須連湯汁一同吃才夠味,還必須要有五香粉味才好,沒想到我吃油煎肉圓一吃成主顧,只要中午經過苓雅市場附近,就會繞去買來吃,吃這件事很主觀的,就像我吃碗粿喜歡較硬些的,軟綿綿的碗粿不得我味的。IMG_20210818_123712_HDR.jpg

 

  美食原本就是庶民的創意,老百姓創意無窮,但不見得每一種創意都能成功流傳下去,最愛說潮州的冷熱冰及麻醬榨菜肉絲麵了,聽我媽說這些店家都是沒事生事用身邊的東西稍加變化而成,結果受到歡迎而讓店家賺到錢的,對了,番茄醬炒板條也是,民以食為天,吃是每天必要的,若能在其中做些變化,總能在生活中找到些樂趣,聽說海軍的水兵在無趣的海上生活裡,每天最大的樂趣是看到餐桌上有所變化的菜餚,過去在物資缺乏的時代裡,充滿創意的媽媽,總能用一些身邊找到的食材,發明一些獨特的創新料理,台灣有些眷村菜,其實不是大陸來的,而是自創出來的,所以說台灣的肉圓都有分北中南東了,何況是其他的東西呢?在基隆時,吃麵叫小菜都有竹輪這東西,在南部怎麼都找不到有賣這個的,在基隆小攤裡鯊魚煙都會有的,在高雄怎麼也難得一見啊!如同嘉義的涼麵加美奶滋而台中的炒麵一定要有辣醬,還固定品牌才行。

IMG_20210819_205442.jpg

  沒錯,我對吃這麼節省的人怎麼會吃呢?這就犯了認知的偏狹了,我不會吃不代表我不懂美味,好吃的東西我也懂啊!畢竟舌頭還在,只是因為價值觀不願意為吃花錢而已,所以總是找便宜又大碗的來吃,像是在夜市買一包炸魷魚回來配上一個鋼杯的酒,這樣來做為一餐,我的滿意指數是比港式飲茶還要高的,不知那時開始吃重口味的,好像是從基隆工作時開始,那時還沒有酒駕重罰的問題,單身的我,晚上沒事就跟同事朋友去喝酒,那時的自己還很瘦,吃宵夜也不會胖,當時盡興喝,也愛上了好酒,有朋友說我興趣很多,不少事都可以講出一番道理,即使鬼話也能說一大篇,這種話唬爛的功力是我虧咩時學來的,現在的朋友還能記得當年的我那活力十足年輕人樣子的好像在高雄還有一兩個,朋友們大多從我講述來了解過去,當時的我還真的是一個混身是勁的人啊!這也是我對現在年輕人講話小小聲,一副文弱樣很不能習慣的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