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普渡時候,雖然我自己的單位沒有公開辦理普渡拜拜,只有在最大老闆在的那兒有收大家的錢一同來辦而已,分散到各地方的小單位,頂多是五六個人的輪班人員而已,除非是主管非常信神,不然大都不會自己去買東西來拜拜的,而都是跟著當地的公司或是碼頭外包公司一同拜拜,我在那兒時都會跟他們說我可以出些錢一同去買些東西來拜,求得一個心安及整年的順利,假如是較大辦公場合,報關行都會自己去舉辦些較大的拜拜,這種事是民間的凝聚力,原則上長官們都會參與的,最討厭一些高位者自以為清高,禁止東禁止西,造成什麼事都做不了,把一個機關變成死氣沉沉的,殊不知這個社會上有太多事是一種習慣,你說浪費嘛,也不能說不是,但有些習以為常的事,那是我們生活上的一個部分,從我們祖先們時就一直流傳下來的,是傳承。

FB_IMG_1630116248248.jpg

 

  我遇過一種把自己民俗節日批評得要死,說這是種落後及低俗的文化,然而遇到像是日本的神社祭典之類的,就心之嚮往,別人的都很好,而自己的都是最差的,沒有自信心到這般地步,那為何不去當外國人呢?最近阿富汗美軍撤退不是很多阿富汗人也跟著離開嗎?到美國去就會變得較優秀嗎?幾代之後不就會忘了自己的祖先來自何方,忘了自己的根原本是生長在那一個地方的泥土,每種動植物都有原生的地方,人類也是,然而因為饑荒及戰亂,不得已才離開,但不能連自己的原本一切都放棄掉的,接受他人好的文化,但不要忘了自己是那裡人,華人都到南洋多少代了,他們都還是認為自己來自何地,拜自己的祖先,有自己的宗祠,即使融入了當地,心理上的向心力還是存在的。FB_IMG_1630116245166.jpg

  所以我一直認為那些要連根拔起的人是錯誤的,鴉片戰爭打擊了中國,直到幾十年後的八國聯軍才把民族的自信心完全打垮,一百年後才慢慢恢後信心,可是那股看到白種外國人就矮一截的心理還是存在,普渡拜拜是一種民俗,只要不鋪張浪費,現代還加上不要燒太多的金紙造成空汚,其實生活上不是只有物質,還有心靈的平靜,連西洋人都會用宗教來凝聚力量了,何況是華人呢?過去廟前不就是會是鄉勇們練武之地,耆老們也用神明的生日來辦理壽宴,大家打打牙祭,吃些好的,也是宗族家庭的聚會,長輩們講講話,大家來認識認識,報關行在停車場那兒搭棚架拜拜,每年博筊把香爐請回家拜拜插香,當年輪到的人就有義務來辧普渡,是傳承之意。

  在碼頭時,船邊裝卸工人也會辦,大都會停工一陣子,外國人也會來拿香拜一下,這些都是在國際上的一種對當地文化的禮貌,做大事者不拘小節,那些因為宗教理由不拿香的,會不會過度偏狹呢?信神要正信,信偏了會變邪,不是有些打著信仰力量,騙色騙財,還有凌虐他人的事件嗎?我常說希特勒的黨衛軍裡不是很多高學歷的,還有堅強宗教信仰的人嗎?可是他們還是殺猶太人啊!可見仁慈之心不在於宗教信仰而是在於你自己心裡頭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當然必須反思,佛教徒在不如意之時,會認為是因為,現在所做的所受的都是因果,西方人認為神是唯一,為了神的目的可以犧牲他人,殺穆斯林都沒有關係,而中國人認為需要反求諸己,有錯是自己的德行不夠,上位者必須要有德性,才能以身做則,這就是我一直認為上位者必須要有更多的承擔及付出,不是只有享樂與獲得更多的利益,可是現在的上位者好像都是好的全拿,壞的是你家的事,你活該。

  現在的我職務不在碼頭,可是碼頭的弟兄傳來他們辦普渡拜拜的照片來,不能去參與這事,讓我心理上很不是滋味,現在的工作性質單純,然而朋友們都說我在這種單位會無聊死,的確,我不怕做事,我喜歡朋友多的地方,太過單純的工作,很多公務員超愛的,可是我真的不愛,有沒有看到照片裡的端倪了啊!一大堆的啤酒啊!這是在暗示著等著我去喝,說到喝酒,我全身都起了莫名的興奮感,那裡那是吃大餐的地方,酒才是重點,我朋友真的瞭解大家,報關兄弟的情誼,比起讀書考試進來的公務員有趣多了,酒逢知己千杯少,好久沒有跟朋友們聚聚了,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調出去跟他們在一起,不要說喝酒,每天練肖話也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