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為了要讓自己變得高尚而且有水準,在學生時代就存錢買了國家音樂廳裏最便宜的票,還記得坐得離台上好遠,演奏者的樣子都看不到,但我是為了音樂而去的,還記得我是從淡水騎機車去到台北,忘了把機車停在那處的巷子裏了,以為自己是個人物,而能到這種地方去,假裝自己已遠到了社會上一個特別的階級了,沒有錯,這是我的刻板印象,從小就認為學音樂的人都是整齊乾淨的一群人,而我出身是個基層家庭,在二十初頭時,整個心態都有想出人頭地的熱血,做什麼都好,必須要讓自己變好,不只要有水準,也要讓自己身體更強健,當然這也是自己長時間有在持續運動的原因,因為想要改變。IMG_20200827_213615_HDR.jpg

 

  改變沒有這麼容易的,畢竟那些音樂人,都是由其家庭長時間培養出來的,這得花多少錢呢?光是那樂器就要花掉自己好多錢,連個好樂器都買不起,怎麼敢去奢求學音樂呢?去聽音樂都得坐得遠遠的,慢慢地發現這個社會還是有階級之分的,如何讓自己追上這個層級,那就得努力工作,存一筆錢才能娶老婆,才能買房子養家,後來又發現,在職場上要賺一筆錢那有這麼容易,就說買房子好了,你的生活品質完全沒了,娶老婆的錢都存不到,怎麼辦呢?若要去做生意,要跟銀行借錢也得要有不動產來抵押,銀行不願意把風險用在我這個有信用而沒有財產的人身上,萬事起頭難,難在開始,成在敢為,回到南部怎麼工作都不如意,怎麼辦呢?人必須在壓力之下才會去衝刺,才會改變,在安全無憂的環境,只知道所有東西來得容易,不能明瞭所有事物都要付出代價的,也是因為在摸索之中發現人性,知道什麼才是真愛,別人用什麼來衡量你的價值,才能呢?還是外在,其實我剛出社會時,好沮喪啊!。IMG_20200827_183706_HDR.jpg

IMG_20200827_183713_HDR.jpg

  每次講給自己兒子聽,我知道他也聽不懂,因為沒有辦法感同身受,他的人生經歷太少,我應放手讓他去闖才行,一個人一直被父母綁住,是不能體會別人的辛勞,不會懂得家人對他的愛,吃些苦是必須的,完全沒有吃苦的人,不會感恩,不懂體諒,只想不勞而獲,所以那些自以為愛小孩的父母親,為小孩安排所有人生的一切,鋪軌道讓他們走,雖然書讀得好,至少一出社會就能獲得中級的生活水準及地位,但他們總是為世界是他們狹隘空間的一切,雖然走過世界各地,留學還是旅遊,但他們看到的都是表面,而不是深層的人情,到最後變成高高在上的態度,認為別人是為他而活,為他的成就,可以犧牲這些人,造成了世界更多的浩劫,掌握的權力越大,害的人更多,但他不自知,因為他認為本該如此。

IMG_20200827_183922_HDR.jpg

IMG_20200827_185344_HDR.jpg

  但每個家庭有各自的教育方式,每個小孩也會有自己的生活環境要面對,雖然常理如此,但世界總不會如你想像的,苦與樂之間,高尚與低下,不都是人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嗎?也許自己因為出身較低,總是希望能讓下一代比自己還要好,不要吃苦了,所以也會希望他們得到自己當年沒有辦法得到的東西,自己的妹妹就是這種想法,她把她的兩個小孩都培養成學音樂的,學校都是音樂班的,雖然小孩子也都願意學,但追根究底來看,我這個哥哥最知道,因為她從小就想學音樂,自己的夢想,讓孩子來幫她實現,她小孩學校的音樂班要辦畢業演奏會,給了我幾張票,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延期了二次直到八月底才開成,剛好這衛武營演藝中心自從蓋好之後,還沒有去過,就當去體驗一下這兒到底跟我第一次去國家音樂廳時的感覺有何差異,衛武營這地方還是營區時,我去點召過,那時還年輕,退伍後幾年,年年都點召,還好沒有教召,點召只是一天而已,從軍營到藝術中心,時間可以改變的事物,讓你無法想像得到,說真的,年輕時的我,不能預料到現在的我是什麼樣子。

IMG_20200827_203225_HDR.jpg

IMG_20200827_213639_HDR.jpg

  新的地方的確有其不同的感觸,年輕時聽音樂會,沒有想到現在是來聽姪女的音樂會,年輕時到這兒來當一天兵,沒有想到後來是來這兒感受文化氣息,近來看到鏡子的自己,竟然白髮眾多,連鬍鬚都是這樣子,這是年輕人的時代了,我的年輕時候過了,我帶著自己的兩個小朋友來為他們姑姑充人場,也算是給他們來一段音樂饗宴,這天的雨下得好大,但心情異常地平靜,同樣是音樂廳,當年是一個人,現在可是有人陪去了,當然還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高尚階級,依然是個夢想,我沒有刻意去培養小孩子音樂,他們的人生,自己去創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