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記憶裏,有幾個地方的食物,就是忘不了,當然這些都跟我的生活空間有關,譬如說很小時候在市場裏民肉粽配豬血湯,阿公店的麵,屏東火車站前巷子裏的乾麵,高中福利社的炒飯,高雄補習班旁的乾麵,淡水的排骨飯,基隆夜市的魯肉飯,像都很簡單,不會很貴,因為都可以吃得很飽,都是當時自己一個人過活時最愛的食物,除了肉粽豬血湯及阿公店麵是家鄉的食物外,其他都是自己在外地時最常吃皂,每一樣都是在一個地方某個地點,每次到都會去吃,無一例外,有的人會吃水餃之類的,這可不是我最常吃的東西喔。IMG_20200822_124359.jpg

 

  當然有時會認為最喜歡牛肉麵,事實是那種沒有牛肉的牛肉湯麵才是最愛,為何?因為只有麵可以吃飽,有牛肉味道的湯來假裝自己吃到牛肉麵了就可以,自己在淡水台北基隆都住過,那兒算是我在台灣自認為熟悉的地方,還記得離開基隆後就沒有再回到北部去了,開始時是住在屏東的東港,但回想起來,這個決定是錯的,那時應是先住在潮州再到高雄找房間來租就好,這些是內心事,有空再說,很多事會到最後演變成這個樣子,其實都有跡象的,人都會因為自己的價值觀及為人處事的態度而轉變,每一個決定都跟著自己當時的環境息息相關,誰會引導你做這決定,有時真的有其不得而為的因素,如同我會在當兵時重回到淡水,再來也沒有想過會再跟基隆結下這麼深的緣,會說到這些,是因為要說食物這回事,也是如此,因為自己的環境,因為自己的金錢觀,飲食態度所致,才會形成自己為何會喜歡那幾樣食物的來由,所以說料理好吃,不見得會對你的胃,人是活在記憶裏的,過去種種,都是變成現在你的點滴過往。

IMG_20200822_124402.jpg

  讀屏東高中時,每天都從潮州坐火車通勤到屏東市來,坐那種柴油藍皮的火車,可以把窗戶向上打開的,但因為半個小時的車程而已,我大都喜歡站在車門附近,反正這種火車也走不快,看著火車走過那田間,看著外頭世界所有一切,當時的我絕對不會想到我未來會是這個樣子的,每一段時間點,發生過什麼事,回想起來都模模糊糊的了,只大約記得幾件事而已,時間經過後,不會再回去,留下的,說真的,大都遺忘了,但吃的東西,有幾樣真的忘不了,星期六中午就下課,那個沒有週休二日的時代,現在的年輕人以為週休二日是很正常的,其實他們不能明瞭過去長輩到底是怎麼過生活的,學校在星期六那有便常廠商會送中餐來呢?最常做的是在學校福利社吃,不然就是到外頭吃,在學校吃就是星期六下午留在學校自習,到外吃是馬上要回家,但回家都下午一點半過了,在外隨便吃最常做了,學生嘛,口袋裏沒什麼銀兩,幾十塊的錢,能吃飽最重要,所以吃飽的感覺是幸福的,這種感覺是身體的記憶。

IMG_20200822_124407.jpg

  靠牆一排,還是面對面的桌子,這種店家的經營就是快速吃完的做法,一碗麵配上清湯,幾口就扒完所有麵,全都進到肚子裏去的滿足感,回想起來就是滿滿的愉快心情,上星期六去屏東時,中午隨便在路邊吃麵,竟然出現了當年的味道,但還是比當年精緻啦,複雜好還是簡單好,我個人偏好簡單,也許時代改變,過去人的生活方式與現在的觀點有所不同了,屏東車站也改建成高架鐵軌,站體是層樓式的,現代感十足,我倒懷念起過去老車站的風格,上回在台東關山車站等車,在站內椅子上吹著午後從車站外吃來的熱風,閒暇感籠罩,真好。

IMG_20200822_124416.jpg

  我不知道忙碌的生活為了是什麼,最後不就是要回歸平靜而已嗎?小孩子長大,今年也要到淡水去讀書了,他不能明瞭當年我所看到的淡水與現在的淡水有多少不同,人沒有變,我還是我,還是要吃,但老味道一直在消失中,當然新的味道也會出現,老人總是懷舊,因為那是他曾經的生活,奮鬥的日子過去了,世界變成年輕人的了,不必為社會的未來成敗負責,新生代自有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會形成他們自己的回憶,我還記得車站附近巷子裏的麵,很陽春的,不算肉燥,有麻醬味,麵一大跎,吃完了再用清湯把碗裏剩餘的醬料洗一洗,讓湯更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