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那個時候開始,出門旅遊,總是會去找些美味的店家來嘗嘗,我年輕時不是這個樣子的,應是受到我老婆大人的影響吧,也許還有一個情形是我自己不再是一個人了,總不能什麼事都以我為主,而我又不是個愛吃美食的人,全家聚在一起,不去吃些美味料理,好像沒有一種家庭相處的氣氛,所以我也得將就改變自己,讓自己也會去找些特別皂庲吃,每次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幾都會跟旅遊相結合在一起,好像到一個地方去,除了看看風景之外,總得逛逛店家吧,假如是我一個人出門,我這個可是不在乎吃,我只想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些山林,吃就隨便,人各有所好嘛,可是像我這種出門吃苦的人㝔少,大部分的人出門是為了放輕鬆的,我們的文化裏,每有慶祝或是相聚,都會用吃來凝聚情感。IMG_20220716_120627.jpg

 

  我們每天都要吃,工作的目的也是為了一日三餐,沒有吃的,這個社會一定亂,不要說要育樂之類的享受,吃飽穿暖是基本生活需要,吃好吃壞,吃多吃少而已,過去我很省錢的時代,吃魯肉飯吃牛肉麵也許吃甜不辣,其實還是可以找到這類料理的極致之店家,其實也不用到高極餐廳去吃的,假如不是自己老婆大人出身飯店,她帶我進出飯店如入無人之境,不然我這種人那會去飯店吃飯呢?現在我也會找些店來吃,具地方特色最好,像是台東卑南的豬血湯,這種不是飯店料理吧,我就很喜歡,只要經過那兒,時間可以,我就一定去吃,而我這回經過阿里山去爬玉山,下山時一定會在石卓那兒吃苦茶油料理的,說真的,很久以前我還不知道這種油的料理,但我第一次吃到時,馬上讓我驚豔,料理吃一次不算是美味,但一而再地去吃,那就真的是成功了,做生意必須要能長久,那就得要留得住客人,不能有那種只做一次生意的心態,回頭客才是最珍貴的。

IMG_20220716_121025.jpg

IMG_20220716_121250.jpg

  苦茶油不能過度加熱料理,基本上像橄欖油一樣,用冷料理方式,所以苦茶油料理的方式,大都是最後用茶油來淋上去增味用的,所以前置料理必須要能搭得上茶油的味道,有些人會覺得茶油怪味,這就是廚房不會處理,搭不搭,都在於怎麼調配,天底下怪理怪氣的食材還算少嗎?很多不都把它做成美味了嗎?臭豆腐不就是一個例子嗎?當然同樣的料理,不同店家來做也會有不同的風格的,而即使相同的味道,也要看店家的位置方不方便到達,還有店家服務的態度都在加分裡頭,所以有些食物真的好吃,但老闆臭臉,再好吃都扣分。

IMG_20220716_121328.jpg

IMG_20220716_121549.jpg

IMG_20220716_121625.jpg

  人家說苦茶油的油質有利身體,像橄欖油一樣,但我們沒有像橄欖油那種分級制度,西方不也把紅酒給分了級嗎?再加上宣傳,可以把一項單純的事物變成有品質的東西,這就是各大菜系的特色要分別出來,有時我們在餐館裡,川菜跟粵菜傻傻分不清,湘菜與浙菜混在一起而吃不出分別,這樣不好,所以不要說政府來做,其實也得要有心人來做,像是中國功夫一樣,把幾個門派分別出來,再統一套路,如同日本的劍道一樣,其實也有不少流派的,但有統一的型來演練,常說有些人雞婆熱心,也許可以創造出改變,日本的柔術改成柔道,琉球拳法改成空手道,都是個很好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