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參加路跑活動了,再度看到這麼多的跑友聚集在一起,真的有點給他感動的說,只是在夏天參與路跑,有些事情得克服,就是太熱及下雨的問題,台灣的夏天是颱風季節,常常在假日時颱風來襲,或是夏日雷雨難以預料,若是預到了兩來時,路跑活動除非是雨大到不行,幾乎都是會繼續舉辦下去的,有時不要以為雨下了,天氣就會變涼些,其實不見得的,因為空氣中的水氣彌漫,身體的汗水不容易揮發掉,變成汗水黏在皮膚上面,全身溼透而不舒服的,這場金虎爺的路跑就遇到了這兩個問題。


  來到了新港,天色還沒有全亮,整個大地依舊是沉浸在黑暗之中,但是在奉天宮前早己聚集了人潮,從高雄到嘉義下交流道,沿路本以為沒有雨,天氣應會是個陰天,沒有想到一過了台南後,天氣就變壞了,雨還是下得蠻大的,心中盤算著,難道這一場是要變成我第一次在大雨之中的路跑賽了嗎?不論如何在雨中跑是涼爽,但還是不怎麼方便的,在奉天宮前領號碼布時,拿著傘都要拿好,以免被雨淋溼,說真的,若真的要在大雨中跑十二公里,那我可有得受的,凡事要往好處想,應該要說還好,這場只是十二公里,若是四十二公里全馬,那才有得受。
  從我所照的相片中看不出雨有多大,但跑者除了要跑十二公里的外,反正等一會兒也是全溼了就不打傘或穿雨衣,其他人都得防雨,家裏頭的兩位小朋友也因為凌晨就跟著我們起床加上下雨難受,看得出來心情也不好,而也因為雨很大,這回我就沒有帶著照像機在身上面跑一面照相了,這個決定讓我後悔,因為在跑到北港溪堤防那兒時,雨就沒有再下了,少照了不少照片來記錄一下路跑的過程,因為新港的交阯陶藝術是出了名的,我們十二公里的組別跑過那個陶藝文化的區域,也有一段路是沿著北港溪的堤防跑的,基本上路線是在田野之間的產業道路上,那不就是空氣清新讓人醒腦囉,真的有醒腦,那空氣清新就甭說了,鄉下住久的人都應該知道,那養雞養豬的味道真的讓人醒腦。


  跑到靠近堤防時,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河的對面是北港的朝天宮,那巨大的媽祖像矗立在那兒,今年四月的北港馬也曾跑過對岸的堤防上頭的,當時的記憶猶新,新港與北港其實是相距不遠的,雖然是十二公里的路程,依我的能力應可以輕鬆以對的,因為平常在高雄自我訓練就是十公里,跑到愛河邊再跑回來自己所住的前鎮高中附近剛好是十二公里,但因為下雨加上潮溼的地面,常得閃水窟,鞋子早就溼了,我也知道全身上下也都溼了,臉上手上腳上都看得到汗水淋漓不已,所以跑得心理上極有壓力感,而且上個星期一連串的十公里訓練也讓腳部還沒有完全休息,腳也有不舒服的感覺,很快地也跑回到奉天宮前了,這時才知道衣角及褲角都在滴水,腳上的汗水像小河流般尚未停止地流往鞋子上去,襪子鞋子像是浸在水裏般,雖然沒有再下雨了,而我身上依然是溼成一大片,像是跳進了泳池再爬起來似的,因為跑者幾都擠滿了奉天宮前廣場,整個奉天宮的氣味都是溼臭的汗水味,這種味道像極了我在當兵時,全部汗臭味的阿兵哥聚在一起的空氣飄散,讓我好懷念啊!


  休息一下,到奉天宮裏的廁所換掉全身的溼衣服,心情就好多了,人會因為身體的不自在而影響心情的,這時天色還是陰天,大地還是溼的,汗水依然在流,但心中想去吃鴨肉焿的衝動不減,這道美食讓人沒有吃到,就好像沒有到過新港的感覺,可見這料理是成功地行銷,如同北港大餅一樣,都成為地方性的代表食物了,只是覺得新港數得出可以吃的美食,還是比起北港少。




  我這個媽祖信徒,怎麼可以不去拜拜呢?去奉天宮內拜拜,並且去看看在神桌上的虎爺,這個星期就是虎爺的生日,而這場路跑也是以虎爺之名來辦的,我記得去年這金虎爺路跑是在台北辦的,今年回到奉天宮辦,這樣才是名實相符,當然也仔細看了奉天宮上的黏陶藝術,真是好美的工藝,栩栩如生立體感十足。

  離開新港時,才看到有些微陽光,而大地也開始變乾了,再度經過廟前街上的這家羊肉店,一大早就在這兒吃牛肉湯當早餐,店老闆及老闆的母親很熱心地招待,阿婆還跟我們聊天,很親切的一家店,回程再經過這店時,阿婆在店門口,向她感謝親切招待外,並向她辭行,因為下回再來應是過年時了,原本還要再到北港買大餅的,北港大餅店的朋友也希望我去走走,但看小朋友也無精打采,那就回去吧!下回再來這新港北港拜媽祖。




  路上可以看到一團一團的進香團來割香,人們的信仰,讓我感動,上去香藝文化館逛一下,也買些香回家供佛,也把那香的味道一路上帶回到高雄去,又是一個豐富行程的一日。


  下一場,這個星期六的安平星光馬拉松,是全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