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去金門跑全馬時買的二箱高粱酒幾個月前喝完了,當然不是喝二箱啦,其實連一箱都沒有喝到完整啦,其中一箱賣給了朋友,我只留一箱而已,然而這一箱其中又有被老婆大人拿去拜拜敬神用,還用拿去做菜,所以不要以為我是個酒鬼,但我愛喝酒,這件事是真的,別人問我,我的壞習慣裏,菸可以戒,檳榔可以戒,但我不戒酒,不戒酒為何又不是酒鬼,很奇怪的,每次看一些新聞報導裏,有人酗酒不可自拔,但我怎麼不會呢?其實我認為一個人做任何事都要有自制力FB_IMG_1506229158306.jpg

  我是個好孩子,但我還是在骨子裏,很想嘗試著不少事情,從古典文章裏,很多詩人都歌頌酒,李白就是其中一位以酒出名的,在武俠小說裏,幾乎武功高手也都是酒量高手,在心中一直有股俠氣的自己,那能不試著喝看看呢?然而我說過,從小就是個很節省的人,不可能豪邁地在為自己的享樂將自己的儲蓄都花完,在學生時,就試著喝看看,酒的味道是怎麼個樣子,結果讓我很失望,啤酒是入門的酒類,入口時只覺得苦澀,那有文學裏那種美感呢?窮學生只感試探這世間事物而已,而且也覺得學生原本就不能過度揮霍,所節制地試了幾次而已,當兵時,有時在假日,同袍們有時會買酒來喝,而我這下士班長,很以身作則地克制,還記得在楊梅基地訓練時,有一次我們回家過年假回來,很多人都進了禁閉室,原來因為留守人員喝酒喝到連上衛兵都不行,旅長還差點把這些人都送軍法,在禁閉室過幾個星期還算剛好而已,這個時候的我,還沒有喜歡上酒,但這時我因為在行軍的過程裏,跟阿兵哥們學吃地檳榔,我真正愛上喝酒是在基隆工作時,那時一個人在基隆也沒有特別的事做,常感到孤單,朋友們邀晚上喝酒聚會,都去參加,而工作的機關當時的文化裏,很多前輩都很會喝酒,一次不會兩次會,原來酒是這麼美好的東西,要你喜歡上它,你得常接觸它才是,當然也因為喝到了好酒,才知過去買的那種便宜酒難喝是正常的。

  其實我倒蠻懷念當年的時光,自由自在沒有太多負擔,沒有想到人真的越年長,責任越來越重,連工作上的瑣事都是這樣,那時住在祥豐街那小房間裏的自己,雖然是在輪三班的工作,只要隔天不用上班,當晚一定去買酒配鹹酥雞,有股愁,想消愁,卻又愁,沒有什麼選擇,在當下只有用酒讓自己短暫忘了些事,那時還沒有喝好酒,好酒都是朋友請的,因為我節省已是成為習慣,第一次喝到好酒是金門高粱酒,不是一般的喔,而是真正好的,那是我同事裏一位在地金門人拿來的,他還教我怎麼品嘗金門酒,太美好了,完全符合我喜歡單純釀造的烈酒型態,從此想醉只有金門酒了,因為也只有金門酒喝醉後,隔天不會頭痛,酒的事說不完,有空再說在山上喝酒的心情吧,後來我變得更克制自己,老婆大人也不會阻擋我,她知道我不是會鬧事的人,這有過程的,回到我去金門買的這箱,102年1月到現在也有四年了吧,四年喝不到一箱十二瓶,也就是四個月一瓶,真的還好吧,現在只有晚上有空喝一小杯,像是個老人家似的,因為我是愛酒之人,我跟兒子說,等你十八歲,我請你喝酒,上回在宜蘭金車的酒廠買的,不能得到我青睞,還是金門的好,幾個月前我沒有金門酒了,現在的我又在控制體重,幾都不喝啤酒了,在跑馬後喝了大會提供的啤酒,一面跑一面喝還真過癮,但這事不常有,因為很少有場子會提供啤酒的,好久沒有去金門補貨了,在好市多看到有金門酒,買一瓶來過過癮,看樣子在明年初春節前會喝完,到時是要再去好市多買,還是為了酒再去金門一趟呢?不為了跑馬,就為了補貨去一趟金門,也是風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