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有關同性戀的議題,因為我自己不是那個族群的一份子,也是因為通常有關同性戀的事情都不是好消息,我認為上帝造人本來就是要男女相愛,男女的身體結構不同與對事物的想法觀感不同,好讓我們去學習愛是多麼的不容易,當然哥兒們的相處比較快樂,但也不至於像男女般相愛吧!真正性別錯亂的人不多,因後天影響而學習搞錯性別的倒是蠻多的,家裏都是女孩子的家庭,通常唯一的男生都會較女性化,學習而來的心態,不能以為自己就是同性戀,像故事裏為何會有兩個相愛的男人,這也要談起他們的過去,電影裏沒有辦法盡述,朋友們還是去看小說比較來得清楚。


  抱著觀賞李安的得獎作品的心態,以藝術欣賞的方向去看這部電影,可以看得出完全是李安的風格,李安的作品從早期至今,大部分都看過了,講述深層的心理、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等,是其作品裏常見到的特色,不知道你對電影劇情的感受力如何,看完這部電影後有點感傷淚水欲流不出,用死亡為愛情帶來的結局很殘酷,片中有不少場景表現出思念與痛苦,男女之間的情感都不容易順利了何況是不被社會接受的同性愛情啊,喜歡一個人有多樣的欣賞角度,一個性格特質或是相處的感受,一段無法結合的愛情都是令人感傷,同性之間的情感都是壓抑,感覺都放心裡,那樣的無奈有一點鼻酸,其實不要說是同性戀,社會的壓力來自各方面,不要以為社會歧視就以為社會的眼光會放過你,畢竟這是一個異性戀的世界,社會給我們的壓力無時無刻,唯有認真面對的才能活得自在,做任何事都有其必須付出的代價,當然我不會反對別人同性戀,但就個人的立場我還是不能接受,這個社會讓人感覺本來就不自由像牢籠,那是自己給予自己的珈瑣,不論你我是否同性異性戀,都得面對這個世界的眼光,畢竟這不是亞當夏娃的兩個人世界,依原罪論的定調,你我本都有罪,換句話來說人生來是苦,活著就得去面對而不是逃避,不論你做的選擇是什麼,愛男生或是愛女生,好好地去做好自己該做的承擔,這只是我的想法。


  我不要求大家接受同性戀,只是至少給予尊重,而就電影來說,李安的這部電影拍得很好,軟性的電影不容易表達,看完後總有些思緒一直徘徊在心頭,其實我很早就看過這部片了,但一直都不能將思緒理出,故事裏所講述的不是我所認知的情感世界,真的很不容易去體會,感受上讓人陷入憂鬱、疑惑,有時讓有愛情、友情混沌不分的誤認,愛情在那兒,有時還真難尋找。


  電影精準傳達影片旨意實是不易,若能因那句文案延伸出想像的空間,那似乎是更高深的學問,「航站情緣」講述的基本道理是Life is waiting,我在機場工作時,每天看來看去很明確的知道,在機場裡等待已成了一種必須,等待登記等待起飛等待降落,無數的等待就是人生的縮影,困在機場內等待回國,或入境美國,成為湯姆漢克斯身為主角的人生似乎只為了等待而存在,斷背山所講述的道理是愛是與生俱來的力量,如果將斷背山的兩位主角轉換為異性男女,感受上就會有正確的信心,愛情還真的是與生俱來的力量,男女情愛延伸空間總是特別大,李安不選普遍性認知而導這部片子邊緣話題的片子實在是不易。


  李安的電影通常沒有結論,在劇情的幾度迂迴碰撞後,營造出堂堂溪水出前村的氣勢,結論要讓你自己去創造,定位藝術而不做結論,不強做主張,是好是壞也是沒定論,想想這世界上有多少事能有定論呢?唯有自己的定論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