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不同,觀念也會跟著改變,過去不允許開玩笑的事物,現在都拿出來做了,也許現代人太沉悶了,商品的可愛化,讓一些平常可能是嚴肅的事物,變得不再古板,可愛力量大嘛,簡單而又顯得不嚴肅的象徵性人物都用來做展示,孔老夫子也是,像媽祖或是三太子等,在過去那能被用可愛這種形象來看待,社會變了,人心也變了,而我們這種原本受古板教育教出來的古板人們,也許也得跟著改變才行。大樹馬拉松 (61).jpg 大樹馬拉松 (62).jpg 大樹馬拉松 (63).jpg 大樹馬拉松 (64).jpg

  孔子的理論會成為中華文化裏的重要基礎,有其歷史的演變過程,當然是過去的帝王希望老百姓們腦袋裏單純,不要有太多反抗的思想,用愛家愛國及尊王的道德教育來讓百姓乖些,好讓帝王們可以高枕無憂地做他們傳世萬代的王朝,然而事實證明人民還是現實的,雖然知倫理道德,可是在受到壓迫或是肚子餓時,也是會為了活下去而反抗,所以國家會亂,主因還是因為主政者無道,不是因為老百姓無道德,仔細探究論語,其實其言論也沒有太大的錯誤,愛家尊敬師長這回事,原本就是應該的,主政者在抱怨別人不聽話之前,還是要先想想自己有沒有為人民付出多少。

大樹馬拉松 (65).jpg 大樹馬拉松 (66).jpg

  之前用很多的熊貓做藝術,在公共空間裏做出讓人們驚豔的擺飾,再來是哆啦A夢,這回是用孔子在佛陀紀念館這兒,一個公仔看起來不稀奇,一大堆就壯觀了,說真的,道德這回事,說對也不對,人心會不會因為過度的道德教育而出現了封閉,阻礙了進步的力量呢?我反對這種想法,人心是脆弱的,常因為這社會群體之間的複雜關係而迷失了自己的心,也有因為七情六慾放不下而在心中受苦,宗教是在解決人心的問題,道德又是建立在法律之外的無形力量,孔子公仔放在佛教聖地這兒也是有其前因的,常見到溫和善良的出家人,都覺得他們過得很快樂,而我這種世俗之人,追求了自己想要的人生,在娑婆世界裏競逐名利,到底有沒有得到快樂呢?所以人不只要物質滿足,也需要心靈的充實才行。

大樹馬拉松 (67).jpg 大樹馬拉松 (68).jpg

  可愛之事,必有可愛之人,藝術的創作,技巧很重要沒有錯,但創作者的心才重要,因為創作出來的事物,都代表著其心靈的反照,好的作品人人會做,但好的心靈卻不是人人會有,有的人能從創作者的音樂明瞭這個人心在想什麼,從創作者的畫解讀出其心裏頭的矛盾,但我們也可以在與一個人的相處,得到影響,所以說,跟著快樂的人在一起,也能感染到快樂,家人常常發脾氣,我想一家人也不會過得快樂的,所以,我們的心也不用太過拘束,打開心靈,接受不同的事物,把嚴肅之事用可愛的想法來思考,也許先把自己變快樂,用自己的一切行為來讓周遭的朋友們感受到我們的快樂才是。

大樹馬拉松 (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